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豪华酒店卫生堪忧,信任危机蔓延远比想象得要快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萍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11月15日 15:15:56

更多

当人们选择住酒店时,潜意识里一定程度上是愿意相信“宾至如归”的允诺的,愿意付出信任的,一旦信任链条断了,那就只剩“宾至如临大敌”了。

8.jpg

  11月14日晚,微博认证用户“花总丢了金箍棒”发了一条11多分钟的视频,讲的是他过去1年拍的酒店工作人员是如何打扫酒店房间的卫生的,有的甚至用同一条用过的毛巾擦完洗手盆擦杯子擦镜子擦马桶。

  看到新闻,相信很多人第一反应诚如著名网友“王天源”所说:“去年的类似情况也曝光过,怎么今年又‘卷土重来’了,看完吓死宝宝了。看完表示,以后还是自己带个人物品住酒店吧……”

  去年,快捷酒店不换床单拖鞋,星级酒店用脏毛巾保洁的新闻颇热闹了一阵子。遗憾的是,最后不了了之。2016年,万达集团“公子”王思聪,在微博上炮轰自家万达文华酒店,这家在点评网站上槽点满满的五星级酒店,最后也没有任何回应,依然是删帖息事宁人。

  按照住宿行业卫生规范的第二十一条第四款,清洗饮具、盆桶、拖鞋的设施应分开,清洁工具应专用,防止交叉传染。被曝光的酒店价格最高5000元一晚,便宜的也要1800元,远远超出一般人日常出行的选择范围,正是这样的豪华级酒店,一根脏毛巾当“百洁布”,可想而知一般快捷酒店的卫生状况如何。

  酒店行业根深蒂固的服务问题、卫生问题,就像房间里的大象,每个人都看得见,每个人也都只能假装看不见、不去看。

  在媒体后续采访中,面对质疑,涉事酒店无一不用“等待公关部回复”为挡箭牌,没有一家立刻展开调查问责,或者表示要引起重视。这种懒洋洋、轻飘飘,并不仅展示了星级酒店店大欺客的自负,也充分演绎了何为“虱子多了不痒”,酒店行业面对公众和媒体监督时的无赖,一览无余。年年曝光,能奈我何?

  根据商务部等部门机构的公开数据分析,酒店住宿行业的连锁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不论高中低端,行业集中程度越来越高。前十大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提升,行业默契的达成更容易了,行业标准反而更难执行。顾客走到哪儿都是连锁品牌,只能在差和更差之间选择。

  现代行业分工共同的基石是信任,酒店行业也不例外。整个社会中的信任感,就像总量恒定的蓄水池,每个人、每个行业都只是取水而不蓄水的话,池子干了,社会的大机器也就停止运转了。酒店行业消耗的也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就像“宾至如归”常常被服务行业用作欢迎语。当人们选择住酒店时,潜意识里一定程度上是愿意相信这种允诺的,愿意付出信任的,一旦信任链条断了,那就只剩“宾至如临大敌”了:进房间必须先来一通查、擦、洗、换,才敢躺下,再贵的酒店也不敢松懈。

  “还是蜗牛好,走哪都把家背着”,虽是气话,但很多人现在出门已经选择自己带牙刷、拖鞋、毛巾、床单了,这种不信任发展到最后会造成什么后果,无法想象。除了住酒店,还有吃饭穿衣打车样样离不开分工,真到互害社会大家易粪相食的地步,人人都是受害者,谁也不会觉得自己是罪魁祸首。

  这种局面如何打破?互联网降低了酒店行业成本,做到了最大程度开源引流,也对酒店行业的品牌传播提出了更高要求。口碑传播可以聚沙成塔,也可以造成雪崩,这种时刻来临的时候,甚至都没有任何前兆。鼓励新的互联网产品,对涉事酒店设立黑名单,或许是见效最快的手段。

  卫生部门和工商部门对涉事酒店,更应该常查不懈,并且严防监守自盗,断绝利益输送和蒙混过关。市场退出机制宜及早建立,多次检查不通过或被证实举报,高额罚款之外,更要“三振出局”,吃一张关门歇业的大红牌。

标签: 酒店;毛巾;酒店行业;微博;酒店工作人员;酒店房间;拖鞋;金箍棒;杯子;品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155364715142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