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基层探索丨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的传承与创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潘璇 张伟莲 严慧荣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12日 07:56:57

更多

“三月三”是畲族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文化资源,是畲族文化最具体最典型的表现,也是畲族青年男女追求爱情和幸福的传统佳节。

u=2159697705,3695733380&fm=26&gp=0.jpg

  景宁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是畲族人文历史的缩影,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和浓郁的乡土气息。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畲民族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不断增长,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发展,成为畲族最盛大的节日。

  一、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由来的探究。景宁畲族在唐永泰年间从福建迁入。相传在唐高宗总章年间,雷万兴领导义军反抗唐王朝,畲族起义军兵败退入深山,被官军围困在大山里,粮断援绝。时值隆冬季节,天寒地冻,唯有乌稔的枝条上还挂着果实。雷万兴传令全军四出采集,解决了军粮问题,并终于在三月初三杀出重围。次年三月初三,雷万兴想吃当年的乌稔果,让畲军入山采摘,可是这时乌稔没有果实,士兵只得采回叶子,加入糯米蒸制,饭呈蓝黑色,同样香喷可口。以后每年“三月三”这一天,畲族同胞家家户户都宰杀牲口,畲民就采乌稔的叶煮汁拌米煮饭,祭祀祖先,以示纪念。后来世代相沿,衍成风俗。

  “三月三”是畲族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文化资源,是畲族文化最具体最典型的表现,也是畲族青年男女追求爱情和幸福的传统佳节。

  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要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继承发展”的保护方针,在不断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移风易俗,使之与时代相适应,与现代生活相协调。“三月三”是集中展示畲族文化精华的重要载体,是进一步宣传、展示、弘扬优秀畲族文化的平台,是发挥民族优势,把特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文化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景宁畲族“三月三”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品牌更为响亮。

  二、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传承保护的社会意义。景宁地处偏远山区,现代化的冲击,传统生活方式的改变,导致畲民族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的式微。随着这些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推进,景宁县对畲民族文化保护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许多畲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得以恢复,特别是“三月三”活动,以集会的节日形式,使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传统薪火相传,成为集聚畲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成为展示畲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活动,是一种以纪念、观赏娱乐、休闲为主要目的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它的文化价值被发掘和重视,成为举办各种单项文化活动或多种文化项目为主题的节日盛会。它带给人们精神愉悦、身心享受,成为广大群众展示美好心灵和表现艺术才华的舞台。

  节日是民族传统文化发展不可或缺的媒介。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邀请全国各畲族地区的同胞,来展示各地具有特色的畲族文化,也将景宁畲族传统文化的内涵、特色、风格等展现给各方。同时,利用民族地区自身独有的传统节日资源,辅之以当地民族文化的内容,发展民族经济,扩大当地的影响力。畲族“三月三”活动,成为景宁畲族文化传承发展的载体,成为展示景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窗口,更成为景宁与外界交流与合作的盛会。

  人民群众创造了传统节日文化,文化又陶冶和塑造了人民群众本身。畲族“三月三”活动,畲民广泛参与,汉族群众踊跃参与,在培育畲汉人民群众美好情操和丰富情感,在凝聚人心、振奋民族精神、促进民族文化认同、促进社会群体和谐团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的保护建议。在当代社会,传承弘扬历史文化传统,挖掘民族文化的深层底蕴,必须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这个民俗节庆,同样也要随着时代进步创新发展。

  进一步注重传统节庆品牌营造。现在,我国的少数民族节日多是以节庆聚会、旅游开发、商业服务等为背景开展,还未真正形成少数民族日常休闲娱乐的内容,还有许多项目具有开发价值。需要突破原有的单一发展模式,向纵深发展,需要对传统节日进行“文化认同”的识别,进行广泛深入的理论探讨,提出系列全面的发展对策。景宁畲族“三月三”活动,要继续以人为本,研究和制订周密合理的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群众文化品牌计划,调动更多的民众参与发展传统节日群众文化品牌。建好群众文化活动场地、健全群众文化品牌组织、传承发展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群众文化品牌活动,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三月三”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进一步注重继承传统基础上的文化创新。着眼于长远发展,要注意与保持生态、保护自然资源和人文遗产的有机结合,与加强民族团结和增进民族情感的有机结合。景宁丰富的文化资源具有很大的开发潜能,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为了更好地继承传播和开发利用,以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为载体,以文化旅游、文化产业的形式大力开展民族传统群众文化品牌活动,能有效地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文化不仅要得到开发发展,而且需要相互支撑、相得益彰,需要突破原有的单一发展模式,走节日文化和文化节日的多维科学发展的路子。

  进一步注重培植复兴手工技艺。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的内容,也强调人们的心灵手巧,传统活动的方式是织彩带、做乌饭、做米果等,以种种传统手工活动显示人们的聪慧与智巧。可利用“三月三”节庆调动人们对手工技艺的兴趣,以巧艺展示与巧技竞赛的方式激发青少年的创造欲望与创造动力,让人们在技巧的比试过程中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与动手能力。在人人都想当科学家的时代,我们不妨提倡对手工技艺的学习,以适应新时代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的实践需要。

  进一步注重培育传统节庆文化产业。少数民族节日文化产业不仅可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可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在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民族节日不能只是为办而办,而要从弘扬传承到培育传统节庆文化产业的高度来看待这件事情,只要是人们喜爱、有发展潜力的“传统节庆”文化,就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把发展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和发展畲族的经济有机结合起来,着眼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使畲族经济与畲族传统节庆文化互促共进。

  【作者单位:景宁县委宣传部】

标签: 三月三;畲族传统;畲族;节日;品牌;民族传统文化;文化产业;畲族文化;群众文化;传统节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122820682555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