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今日时评丨改善自然环境从细节做起 浣纱濯衣也要环保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林上军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16日 07:55:36

更多

说起水污染,很少有人会想到城乡水库、河塘边司空见惯的洗衣服这类生活细节。

u=4036436619,3157052881&fm=26&gp=0.jpg

  如今,金华市居民沿河而居、捣衣浣纱的传统习惯正在改变。去年以来,金华各县(市、区)探索建设农村生态洗衣房,成为浙江精细化治水的生动实践。而根据全市1032个村庄生态洗衣房研究制定的《农村生态洗衣房建设和管理规范》,将在12月正式发布。

  所谓“生态洗衣房”,就是利用水泵将池塘水抽到高处水箱,再连至洗衣房里的各个水龙头,村民洗衣的污水则顺着洗衣槽流入集镇污水管网,最后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净化处理。类似的洗衣平台,浙江其他地方也在逐渐推广,但实施标准化规范管理,金华是首创。

  因为这个小小的改变,让乡村沿袭千年的洗衣习惯不再制造污染源,附近水源内氨氮类指标超标基本杜绝,对众多水生物的伤害也减少了,清洁水源得以保护。

  说起水污染,很少有人会想到城乡水库、河塘边司空见惯的洗衣服这类生活细节。在许多人的印象中,风景秀丽的江南山村,小溪边、水库旁,在河塘(溪坑)边、水库(洪道)旁,三五农妇欢快浣衣,本身就是农耕社会美丽田园风光的一部分。如今,在乡村的水源边,拿着搓衣板打肥皂搓衣的情景,也不时可见。但与传统农业社会对水体几乎零污染不同,如今洗衣服大量借助化学制剂,众多洗衣粉、肥皂之类的洗涤剂,日积月累下对水体的污染严重,而且水体本身很难净化掉化学成分。小时候,野外洗衣处,第二天可以捧一口水喝喝,现在有几个人敢?

  改善自然生态环境,当然要抓大的方面,要盯牢企业排污、设施排放,但也要注重改善生活细节,尤其是那些看起来不合时宜的积习。防止治污减排反弹,做到治标又治本,很重要一条就是改掉一些不良习惯,如散步时随手扔垃圾、日常用水随意排放、扔垃圾不分拣等等。

  改变旧习惯,还需通过更多创新,建设更多类似装有排污管的洗衣平台,出台地方标准,不断完善防止旧习导致污染反弹的长效机制。

标签: 洗衣房;农村生态;金华;传统习惯;管理规范;洗衣;金华市;浙江;水体;治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162744104020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