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迈向现代财政制度》新书发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赵海利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11日 08:40:46

更多

浙江财税改革四十年的经验,表明未来财税改革的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浙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动力的释放程度

  40年前的改革开放开启了浙江发展的新篇章,40年来,浙江在无地理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优势的情况下,从七山一水二分田的资源小省,一跃成为经济大省、富民大省和生态大省。

1.jpg

  财税改革是市场经济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为浙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地支撑。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规划,总目标锁定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变化带给财税体制深刻影响。财税体制改革将从服务于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上升为服务国家治理体系的目标。财政由一个经济范畴跃升为一个国家治理范畴,财税体制由经济体制的一个组成部分跃升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引领新征程。为更好地服务总结40年浙江财税发展和改革的进程和经验,浙江财经大学钟晓敏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扎根中国大地,积极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财政制度的改革和探索经验,并理论上进行总结和升华,近期出版了《迈向现代财政制度——改革开放40年浙江财政的改革与探索》一书。该书主要由十一个典型案例组成,这些案例大多具有浙江率先探索,并形成浙江特色、浙江经验,在全国推广运用的特征,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既是为了总结浙江财政改革经验,更是为了深化财税改革,为浙江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释放新动力。

  典型案例主要包括:省管县财政体制、义乌“三个子”(即“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公共财政综合管理、专项性一般转移支付、生态环保财力转移支付制度、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温岭参与式预算改革、温州基础设施的PPP模式和浙江养老保险风险的防范。

  浙江财税改革四十年的经验,表明未来财税改革的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浙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动力的释放程度,同时也说明财税改革的方向虽然非常明确,但是具体道路仍然需要立足现实,不断创新,并不存在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范本。

标签: 浙江;财税改革;改革开放;自然资源优势;地理区位;新时代;分田;富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11/W0201811113107191141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