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快评丨马拉松冲刺被递国旗,别拿爱国说事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郑亚丽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19日 16:24:06

更多

是比赛就要专业对待,而在围观的时候也需理性,别轻易就被“不怀好意”的言论带偏了。

  一大早,网上就吵翻了,许多网友为运动员何引丽鸣不平。在苏州太湖马拉松女子组最后冲刺阶段,何引丽被志愿者两次递国旗,导致她被非洲选手拉开距离,遗憾获得亚军。

11.jpg

  从视频中看,第一次有志愿者想为何引丽递国旗,但在冲刺中的何引丽没顾不上拿。而没跑多远,赛道上又出现一名志愿者直接将国旗塞到何引丽手中,这次何引丽不得不接住。但没多久,国旗就从手中滑落出去。事后,何引丽也在微博道歉,当时“胳膊僵了,摆臂的时候甩出去了,很抱歉”。

  何引丽先道歉了,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志愿者递国旗的行为合不合理、专不专业、规不规范。马拉松是一项高强度、高耗能的运动,尤其在冲刺阶段,运动员的身体和精神都高度集中,容不得一点放松,一秒的分心可能拉开几米的距离,这也是网友指责志愿者递国旗干扰到何引丽,导致其没成为冠军的原因。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微博名为“四川魏静”的网友开腔了,指责何引丽乱扔国旗,“国旗重要还是成绩重要”,这名备注为“田径(马拉松)二级运动员”的同行不论何引丽如何解释,死咬住一点: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扔国旗。乍一听理由很正当,再细品却不对味:因为志愿者递的是国旗,所以就要承受过程中带来的干扰,就可以忽略体育赛场的秩序?有种吃了一闷棍又不能言语的委屈。按照这个逻辑,宁愿违背规则也要守护好国旗,成绩什么的不重要,那还谈什么马拉松精神,这又算不算对体育精神的亵渎呢?

  国旗当然不能扔,也没有错,错的是递国旗的志愿者,罪魁祸首的是行为的发出者而非国旗本身。事情的原委很清楚,可偏偏有一些人避重就轻,以国旗为挡箭牌来“绑架”运动员,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正如一位网友说的,“这种强行宣传爱国实则功利心,看着实在让人作呕”。志愿者的强行“爱国”,让何引丽错失有可能拿到的冠军;“魏静”们的“爱国”,是打着爱国幌子,对同行进行打压。

  苏州太湖马拉松,本是一场燃烧着激情和热情的赛事,不料因为志愿者的自我行为延伸为一场闹剧,运动员手持国旗是爱国,代表国家出征赢得荣誉更是爱国,以“爱国”来阻碍爱国,这是对运动员的严重干扰,对体育赛事的极不尊重,是让人脸红的爱国。

  这件事之所以让网友议论纷纷,一是为何引丽遗憾,而是对那些“猪队友”般的志愿者感到无力。我们需要吸取的教训是,是比赛就要专业对待,而在围观的时候也需理性,别轻易就被“不怀好意”的言论带偏了。不是冠以爱国名义的言论都是理所当然的,也不是打着爱国旗子的行为都名正言顺的,甭带着有色眼镜“观影”,就事论事就好。

标签: 国旗;志愿者;运动员;马拉松;冲刺阶段;太湖;苏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195701673207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