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学生干活没工资,社会实践又沦为“利益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默城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6日 13:22:46

更多

明明是学校和企业勾结的“工学交替”活动,却偏偏要扣上“社会实践”的帽子。

u=173137825,905329875&fm=173&app=49&f=JPEG.jpg

  “班主任说,那儿有网吧、健身房,每天的工作也很轻松,一个月还会给3000元工资。去了才发现,每天从早到晚组装灯泡,并没有工资……”近日,说起自己的遭遇,西安技师学院的一年级学生,15岁的李丁认为学校欺骗了他们。据媒体披露,该工作说是“社会实践”,结果去了每天只组装灯泡,还工作十几个小时,一些同学不想干了,想回西安,遭到了拒绝。

  又一群学生被自己的学校给坑了,学生是单纯的,而学校本应是纯粹的,那坑学生的事实便不仅是对学生的刺痛,也是给神圣教育的嘲弄。此事虽然表面看起来不同于之前发生的几十起强制实习事件,但是究其本质,便会发现都是对学生正当合理合法权益的现实漠视。

  即使是学生身份,所谓的工作干活,也应该受到基本的尊重,享受正当的权益。可这类事件,加班克扣工资甚至不发工资是常态。再来聚焦西安技师学院这事,虽然前期是学生自愿,但后期学生想离开时,学校却不允许,甚至有扣下学生身份证的现实嫌疑,那这是不是也有“强制”的意味?如此实习,本质上就是把学生当成了廉价劳动力,更置学生的基本劳动权益于不顾。

  还有,工资等方面也存在虚假宣传的嫌疑。学校和老师一开始的承诺是有工资,还宣扬了工作轻松和有文化消遣的状态。可是实际上不仅通通没有,学校还回应道,表现较好的孩子,厂里面会以补助的形式给予奖励,但是全部学生都是没有工资的。前后说法差别如此之大,难免让人觉得,前面的诱惑就是忽悠学生的,而后面的真实状态才显利益本色。这种虚假宣传是带有欺骗性质的,是在打学校的脸,更是在戳教育的脊梁骨。

  至于学生年龄情况,学校老师表示,这次参加活动的180多个学生都是满16周岁的。可当媒体进一步质疑时,老师又改口称,也有20多个学生是15岁。要知道,未满16周岁的儿童或少年工人都是童工,法律严禁使用童工,某些特殊行业需要录用未满16周岁的少年工人时,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并在工作时间、禁止从事有害健康工作等方面给予特殊保护。如此看,这学校和相关企业不仅在童工使用上违法,还在童工保护上违法,这种双重违法暴露了相关方低劣本质。

  这些乱象的根源,便在于利益索取。按理说,这么多学生的劳动,肯定是产生现实利益的,但却没有发在学生手中,而且还对学生进行进一步压榨,让现实利益放大化。试问,这些实实在在的钱到哪去了?难道不是学校和企业瓜分了?这其中的利益瓜葛需要好好查查。

  更奇葩的是,明明是学校和企业勾结的“工学交替”活动,却偏偏要扣上“社会实践”的帽子。拿“社会实践”来当保护伞,干得却是私自牟利的事情,进而让社会实践又沦为“利益场”,为世人所不耻。既玷污了纯粹追求学生进步与提升的社会实践,又让学生成了利益裹挟下的工具,试问一个教育组织对学生的基本尊重和保护意识何在?这也是最大的现实讽刺。

  说到底,除了个体学校的失序行为以及相关企业的无底线趋利状态,还有政府和社会层面对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实习,规定不明晰,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否则,也不会学生权益被侵犯事件一次次上演,舆论场的口诛笔伐一次次来袭,但“学生干活没工资”这种奇葩事,还是坦然的在客观空间存在。

标签: 学生;社会实践;工资;学校;童工;现实利益;相关企业;工作;奇葩;利益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64606362467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