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在马云“中共党员”的简历中读出正能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29日 17:43:29

更多

马云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同样可以成为中国首富,可以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杰出的贡献者之一。

  改革开放四十年,回眼望,成就辉煌。伴随着辉煌成就的杰出贡献者,如群星璀璨,格外引人关注。11月26日,人民日报发布《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的公示》, 在这份100人名单里,人们细数着每个人物的历史功绩,回味着他们在改革创新历程中的奋进足迹。而其中,很多人第一次通过公示的简历发现,原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是一名中共党员。

001.jpg

  大多数人在这份简历中,读出了“中国首富”马云作为一名党员企业家的满满正能量。也有人读出一番复杂的心态。作为大学时代就申请入党、迄今党龄几十年的老党员,马云叱咤互联网数字新经济领域,成为举世闻名的创新者、企业家。人们习惯了将马云认定为“社会问题解决者”、互联网上的创业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国际政要们的座上客。然而当这份注明“中共党员”的简历出现在人们面前时,很多人有突然感怀的诚服感、有角色转换的重新认知感, 也是正常。

  这次公示表彰的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者,党员占多数,同时也有党外杰出人士。对于马云来说,作为党员的身份,既没刻意张扬过,也没有意淡化过。只是人们对于这样一个有些洒脱、有些个性、自封花名“风清扬”的人物,有着习惯性的角色定位与思维定势。然而从马云大学期间曾任学生会主席、年轻时晚上路遇窨井盖被盗的“陷阱”也会守护来看,从阿里巴巴集团健全的党组织来看,从创业最困难的时候马云会去延安、会去古田会议会址寻找灵感的苦苦追寻方式来看,从登顶“中国首善”、热衷公益、声明退休之后回归教育的人生路径来看,马云的人生履历,与一名党员的特质是吻合的。这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份公示简历的人们好奇之余顿生敬意、愿意给这位企业家党员点赞的原因所在。

  这是一种由衷的认可。是对于这位企业家一路走来的步履,与改革创新的执着、与改变人们的社会生活方式、与国际知名度、与他的财富观、人生观等等,报以的高度认同。这个认同,是给予马云个人的,也是给予这名共产党员的,同样也是给予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四十年这段辉煌历程的。

  党员马云成为公示中的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者之一,也是历史对于这位企业家的认同,是党中央对于这名企业家党员的认同。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人民的利益。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创造了互联网经济奇迹,推动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中国走在奔小康路上的广大群众创新与创富。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得到了用户与市场的认同,得到了百姓群众的认同、世界的认同。从这个意义来说,党中央认同这样一位杰出的党员企业家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历史中的作用和地位,实际上是对这位党员企业家的高度肯定。

  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以担当社会责任为驱动,企业在几度遭遇风浪时不忘初心、坚持改革与创新,取得了今天在全球经济创新发展的地位,赢得了国内外高度认可。事实证明,企业以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为己任,就会有更强的生命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只要党员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不论在时代的任何节点,都能创造推动历史进步的价值,都能代表人民的利益,都能在为人民服务中创造精神与财富的多重价值。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发展先进生产力的模范,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这是与中国共产党将执政兴国视作执政党的一项重大历史使命、改革开放以来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一脉相承、属性相同的。

  马云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同样可以成为中国首富,可以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杰出的贡献者之一。这是马云这份标注“中共党员”的公示简历,能够让人读出满满正能量的原因所在,也是信心所在。

标签: 马云;改革开放;公示;党员;阿里巴巴;杰出贡献;简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96357445531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