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10亿个包裹时代,看中国经济“升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9日 10:23:22

更多

只有物流的基础设施好,只有整个的物流骨干网好,整个制造业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f8cK-hnvukff1578273.jpg

  一天10亿个包裹,平静如水地出现了。出现在刚刚过去的天猫双十一这一天。

  预料之中,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2017年在杭州举行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将这个“小目标”预言出来的时候,很多人以为是天方夜谭。就像阿里巴巴每次确立一个“小目标”都会被很多人视为童话一样。但是,这个未来,瞬间就来了。那次峰会上,马云还表示,双十一的包裹峰量,将成为未来每天的平均量。

  英雄所见略同。阿里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此前也预言,不远的将来,大家一定会看到每天10亿个包裹平静如水地在每天发生。

  好一个“平静如水”。这背后,是中国物流从人力到智能的转换过程,涌动的是中国消费需求、产品升级、联动世界以及物流业态创新创造的多重力量。天猫双十一10年,物流订单从一天区区26万单,增长了4000倍,创造了传统观念中永远不可能的奇迹。

  中国的物流,最初走的是一条由双十一牵引、边爆仓边升级的应急路径。阿里在这里展现了有力的前瞻性。他预见到传统物流业将不足以适应新零售的发展,5年前就在杭州发起、构建一张全球独特的技术协同网络。阿里没有一个物流公司,但是阿里依靠共享的力量,将全世界的物流全部联合起来,于是在杭州诞生了一个没有一个快递员的“菜鸟网络”。那时候,中国的物流公司仍纠缠于价格竞争,那时候行业还是手写面单、人工分拣、手工记录、短信通知。那时候全中国几乎没有一座城市可以物流当天送达。

  不爆仓,必共享。要共享,必智慧。没有这张网络,就没有今天天猫双十一10亿包裹以“平静如水”的姿势落地。这也证明了数字经济发展,是一个全面创新的驱动过程,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都不可能支撑起10亿包裹的平稳度过。菜鸟网络开始搭建智能物流骨干网之后,由杭州铺向全国、由全国铺向全球的物流网络快速延伸。从第一张菜鸟电子面单问世,到此后的自动流水线、机器人分拣,到今天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当日达、次日达覆盖全国1600多个区县;从此前进出口商品通关方式的人工清关,到现在已经实现的秒级响应。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已经撑起了全球物流最新最快的“脊梁骨架”,成为展示中国创新、中国智慧的国家级数字经济名片。

  从双十一的一天10亿,到未来的每天10亿包裹,未来每天在走来。没有前瞻和预见,就不可能有创新与拥抱未来的勇气与实力。正是有了对未来的准确预判,才有了阿里去年在杭州举行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未来投资上千亿打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的雄心,才有了“如果千亿不够,我们会投资几千亿把阿里可以有的投资绝大部分投向物流”的决心。诚如马云所云——只有物流的基础设施好,只有整个的物流骨干网好,整个制造业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的物流,走的是一条不同于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物流生态的创新路子,充满着共享、科技与创新的特质。事实证明,这条路走对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10亿包裹的双十一峰值成为物流业的日平均量指日可待。10亿包裹对于中国物流的需求,实际上就是新经济、新零售发展的需求,是一天10亿个包裹中买方与卖方、与生产制造方,成几何倍的快乐需求、收获需求。菜鸟全力打造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正在实现快递物流业智慧化全面升级,实现经济与消费的全面升级。

  正因此,当这张网络连接起全国、乃至全球所有的物流快递公司,所有的仓库,所有快递员,形成共享效应,创新效应,才让前所未有的包裹洪峰来得更从容,来得平静如水。过去已经确凿无疑地证明了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前瞻性和必要性,也将继续证明,在未来,协作共享才能共赢,科技创新,才能驱动发展。

标签: 物流;骨干网;水地;阿里;智能;共享;马云;杭州;智慧;物流公司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93464826589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