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行人的姿态同样展现涵养 请珍惜自己的被礼让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林上军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09日 15:34:47

更多

驾驶员要有规则意识、良好修养;行人的姿态,同样直观地展现着一座城市的素质、涵养。

1.jpg

  驾驶员礼让行人的比例,现已成为一些城市文明程度的衡量标记。12月7日,有媒体报道了杭州一女司机(甲方)被一对母女(乙方)当街殴打的新闻。起因是乙方违规横穿马路,甲方按喇叭提醒,乙方认为甲方没有礼让她们,于是冲突。结果,乙方因殴打甲方被警方拘留。

  先不论这对母女的素质、修养,导致这一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的成因,不能不说有乙方被礼让权的膨胀成分。

  这是大家每天都能触摸得到的镜头,自从驾驶员礼让行人这一规则,从《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条文走到实际生活中以来,随着宣传力度和城市管理力度的增强,一些城市的礼让率持续上升,交通路口事故少了,市民安全感强了,城市变得温情,并有了“国际范”的味道。

  但不能不说,有的市民对于这份礼让尚不珍惜,具体表现在,看见成排的车队等候着其通过,但其走起路来仍旧慢吞吞(排除年老体弱者);有的行人看到车流礼让行人已有一段时间,但还是起劲地往前冲,如果确实不急,为什么不能稍等片刻,在下一个间隙走过;有行人认为反正车子会让,甚至闯红灯。要知道,驾驶员的时间也是时间,如果换位思考,或许堵车会少一些,人车相处更和谐些,危险更少些。

  最近看到有关车、人的两条消息,也让人颇有感慨。一条是广东省中山市一女子闯红灯走过马路时,还边低头看手机,结果被摩托车撞倒,但法院最终判该女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另外就是12月6日,舟山一驾驶员看到一过路的老人动作迟缓,礼让停车且扶老人通过。

  前者说明,行人如果不遵守规则,以为自己最大,无限放大自己的被礼让权,一旦人与车发生摩擦,同样承担责任。后者说明,交通路口、斑马线上,很能体现个人素养。驾驶员要有规则意识、良好修养;行人的姿态,同样直观地展现着一座城市的素质、涵养。

标签: 礼让;行人;驾驶员;甲方;珍惜;殴打;城市文明程度;马路;当街;违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2/W0201812092897620451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