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不要轻视“一颗老鼠屎”的破坏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周宇晗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04日 19:41:01

更多

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视“一颗老鼠屎”的破坏力,尤其是在需要一定专业水平的行业,更容易产生误解和隔阂。

1.jpg

  让护士假扮医生做超声波、丢掉抽取的血液样本随意给出结果……体检行业的内行者亲口曝光出的行业丑闻,更加可信也更令人难以置信。而种种“假体检”之所以难以被揭发,是因为癌症的得病率只有千分之三。也就是说,在那些进行违规操作的人眼中,犯错几率实在太小。

  然而,意外发生的几率再小,落在一个人身上,就是百分之百。更何况,体检的意义本就在于帮助体检者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甚至及时发现自己身上存在的隐患。而随着入职体检逐渐普遍,体检结果对于个人的职业生涯也会产生影响。因此,体检报告的确定性和权威性至关重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某些体检机构的黑心操作,不仅触犯了行业和法律底线,更辜负体检者的信任、漠视体检者的生命健康。

  近年来,随着社会消费水平的提高,许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都得到蓬勃发展。然而,一些本该致力于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行业,却频现服务漏洞。五星级酒店的卫生问题还未得到诚恳回应和有力整治,外卖行业滥用速食包的问题还没解决,民间体检机构的专业性又被广泛质疑。在相关新闻下,甚至有网友评论:“行业的良心去哪儿了?”

  在市场尚未成熟、行业野蛮生长的阶段,确实会出现良币和劣币同台角逐的现象,消费者自然不能以偏概全,以某些黑心、不良商家的行径否定整个行业的价值。但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视“一颗老鼠屎”的破坏力,尤其是在需要一定专业水平的行业,更容易产生误解和隔阂。这或许也意味着,“先发展后治理”的思路已跟不上当代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不能单纯地等待具体问题来倒逼出解决方案,而是要在准入门槛和评估标准上,就牢牢把握住底线。

  对底线的牢固坚守,应当源于发自内心的敬畏。首先,要对消费者怀有“敬畏之心”。这种“敬畏”并非意味着身份地位上的不平等,而是重视消费者给予的信任和合法利益,确保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在涉及生命健康的领域,更要无愧于心,对消费者负责。其次,要对工作怀有“敬畏之心”。敬业,从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价值观,也是包括个体和企业在内实现社会价值的重要途径。最后,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法律是社会的底线,是最后一道屏障,加紧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违法成本,才能产生广而久的威慑力,也能及时向那些扰乱行业秩序、违背良知的企业挥出重拳。

标签: 体检;敬畏;底线;血液样本;假扮;超声波;几率;违规;难以置信;内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2/W0201812046946202657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