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速成新房”为什么是“三输”结果?

来源:爱上评论公众号
作者:戎国强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11日 07:54:09

更多

扶贫的目的不是帮助贫困户,而是扶贫给人看,扶贫给上级部门看。最终把扶贫变成媚上、欺上。这类行为背后有一种共同的心理:我只要对上负责,把上级哄好就好,不用在意普通群众的感受。

timg (21).jpeg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纪委网站最近披露,黔西县中坪镇顺河村主任杜正国,为了迎接上级检查,把扶贫新房建成了危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7年初,黔西县中坪镇顺河村实施脱贫攻坚危房改造,83岁的村民金某一家因家庭困难、住房不安全被纳入精准脱贫户,获得了国家3.5万元危房改造补助款。但金某一家自己没有能力改造危房,作为该村脱贫攻坚危房改造监管人员,杜正国既没有主动帮助解决问题,也没有及时向上级汇报。

  直到2018年2月初,听说黔西县脱贫攻坚工作要迎接国家检查评估,杜正国才着急起来,叫来当地一泥水匠,与之签了合同,限期8天建成新房。于是,从选址,到修建,到完工,果真在8天完成。但是,建成的新房存在地基不牢靠(没有挖地基)、材料不合格、建设质量不达标等问题。

  但迎检在即,没有时间整改,只是用水泥把墙体两面都处理过,就看不出是空心砖了,就让金某一家赶快入住。4月3日,黔西县危改办对中坪镇顺河村危房改造督查,才发现扶贫新房被建成了危房。

  这是一个“三输”的结局:国家财政的扶贫投入被无端糟蹋;扶贫对象金某一家没有受危房之灾已是万幸;村主任杜正国受了处分。

  从表面看,这件事情从头至尾的一系列行为,与以往所见的欺上瞒下行为很相似,是典型的“表演”:扶贫的目的不是帮助贫困户,而是扶贫给人看,扶贫给上级部门看。最终把扶贫变成媚上、欺上。这类行为背后有一种共同的心理:我只要对上负责,把上级哄好就好,不用在意普通群众的感受。

  但是,该事件责任人杜正国的消极怠惰,又和许多官员不同,一些官员勤于“对上负责”,是一种“上进心”的表现,希望得到上级的肯定、赞赏乃至提拔晋升,而杜正国看不出多少主动创造政绩的积极性,只要把上级糊弄过去就行,把检查应付过去就行。

  所以,一个待解的疑问就是:为什么一个没有多少工作积极性的人会当上村主任?没有多少积极性却又负责一个村的扶贫工作,除了这间“速成新房”,杜正国还做了哪些事情?或者说,哪些该做好的事情他没有去做、做了也没用做好?

  一个官员,有上进心,希望得到晋升、提拔,也是职业精神的一种表现,也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的态度,关键是,对自己负责,要以对工作的负责为前提。

  行政官员的价值,在于他能为社会提供什么水平管理、服务;对社会公众尽到责任了,才是对你的上级尽到责任;上级根据你的德才与业绩提拔你,最终你才算对自身(家庭)尽到责任了——这应该是公务员的责任伦理。但是,在现实中,这个责任伦理很容易被忽视,被扭曲。

  正像杜正国造成的“三输”局面那样,首先被“输掉”的,往往是扶贫对象金某这样的特定普通群众的利益;而政府扶贫投入被糟蹋,失职或渎职官员被处分,其实是民众利益的更大损失:政府财政的扶贫投入,供养公务员的开支,不都是普通国民创造的财富吗?

  官员对上级、对个人仕途的负责,怎样与对工作对民众利益的负责能够统一起来,避免“三输”,争取“三赢”,是一个长久的课题。

标签: 扶贫;新房;黔西县;村主任;中坪镇;金某;危房改造;负责;党内警告处分;检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