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大学校园的电 停得不厚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13日 16:27:36

更多

校方与社会各方,应该给大学生们做出个好样子。他们走上社会的时候,才能更好地感知别人的冷暖。

1.jpg

  陆陆续续停电5天的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在媒体关注之下,12月12日晚终于盼来了临时应急线路改造。没有热水洗澡、没有空调御寒,学生只能打着手电吃饭、下载论文去网吧,这些克服一下也就算了。可是停电加上停水,厕所冲不了、电梯坐不了、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学生只能跑去住酒店。这电停得,很不厚道。

  时常遭遇停电的南昌大学,对于这次停电的原因,供电方和校方各执一词。校方称近年用电需求大幅提高,两年前去函电力部门沟通无果。电力部门表示学校私自增容、违规用电,主动与校方商量而校方没回应。两张脸皮,被扯得不成人样。

  停电如停业。而对于学校来说,停的便是学业,是大学校园里的青春。本来是,一个不敢停,一个不敢让它停。却偏偏,供电方和校方,宁可“冷战”僵持,也不管学生们会不会在寒流中打冷颤,不去体会一下这些将要走上社会的学子会作何感想。

  南昌大学停电遭遇传播网络后,本校的大学生长吁一口气——终于被关注了。而一些外校的大学生则吐槽——此事不只贵校有。可见大学校园停电,也是司空见惯。

  公允地说,一些高校早些年建设时的电力设计,已经很难拉得动当下的用电负荷。而大学生为图生活便利的私拉电源,也加重了电力供应负担。这是主客观原因所造成的。

  学生用电比早年的学长学姐们更多,有些属于合理需求,有些则属于生活方式的问题。而校园电力设计短板、包括生活供应及设施的配置问题,也是重要原因。校园公共配套设施完善了,很多私拉的电源就不会出现。因此,如同社会用电属于“民生无小事”一样,大学校园的用电问题,也是杠杠的“校生”大事。校方与供电方,都不能在这件事情上“对峙”与“互掐”。

2.jpg

  学校的大型实验设备、电梯、空调等大功率用电设施逐年增长,用电需求大幅提高,这些都是校方应该预料之中的。每年冬夏两季的用电高峰,也是校方与供电方共知的常识。因此主动对接与协调、在供电并无明显严重缺口的前提下做好校园电力供应与保障,这是双方应尽之职,也是在大学生面前体现担当的育人方式。可惜校方与供电方,宁赌一口气,不管停电苦。这种相互之间的不来“电”、不对“缘”,一半出于工作方法问题,一半属于不甘服谁的傲气。

  校园与社会的联系千丝万缕,不将学生当“靶子”、不影响正常的教学与基本的保障,这是校方工作的底线,也是相关联的社会各方需要敬畏之所在。这次南昌大学停电,舆论关注之后,双方各自向前跨了一步,也迅速有了供电保障措施。事实表明,几年来困扰师生的停电问题,解决的方案并不复杂、陆续或持续的停电完全可以避免。双方只要协调到位、沟通到位,大事都能化小。但是整个解决问题的过程,却是让大学生们的观感颇有些打折扣的。

  校方与社会各方,应该给大学生们做出个好样子。他们走上社会的时候,才能更好地感知别人的冷暖。

标签: 停电;大学校园;南昌大学;校方;供电;电梯;弄潮;大学生;空调;经济条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2/W0201812135864349242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