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丨手握方向盘 看沧桑巨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口述:孔胜东 整理:本报记者 张萍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18日 07:51:07

更多

我的梦想就是开一辈子公交车,义务修车到修不动为止。当然了,我还有一个小小心愿:退休后能好好陪妻子和女儿吃顿年夜饭,弥补过去几十年的遗憾和歉意。

timg (7).jpeg

  改革开放40年,是我人生最重要、最丰富的40年。

  1992年我成了一名公交车乘务员。后来,驾驶员岗位缺人,经过一年培训,我又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一干就是25年。

  自从与公交车结缘,我就想好了:一辆公交车就是一个临时家庭。为了服务好我的临时“家人”,我自掏腰包提供免费报纸,精心布置车厢环境,参与反扒志愿工作,设计个性化的到站提醒,晚高峰时段多跑一趟……用心服务,使我渐渐获得了一些口碑,成了许多杭州市民口中的“小孔”。市民朋友们的关心爱护,常常使我倍感温暖和自豪。

  义务修车的事,得追溯到1986年3月。在一个倒春寒的晚上,我从同学家出来,跨上自行车时发现车坏了,晚上竟连个修车的地方都找不到,于是萌发了晚上义务修车的念头。没过几天,“共青团员义务修理自行车”的横幅一挂,每周六晚上七点到十点,我都会准时到杭州百井坊巷的路口支起修车摊,这一干便是32年。

  老实说,这些年我也遭受到不少非议。有些人说我“脑子搭牢了”“想出名”。但认准的事,我一定会做下去的。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结婚、生病,甚至在2003年非典期间,我都准时出摊,就想用行动证明: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唯一目的。当然,更多人是支持我的,家人、朋友、热心市民都是我的坚强后盾,同事们还组建了“孔胜东志愿服务队”,一起参与义务修车服务。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40年。手握方向盘,坐在驾驶室,公交事业的变化、杭州这座城市的变化,一点一滴我都看在眼里。

  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开的还是铰链式“通道车”,烧汽油,动力不行,车里没有空调,夏天热得不行,冬天又冷得要命。1996年,换成了柴油车,还是没空调,夏天开车头上离不了一块湿毛巾。本世纪初,用上了黄海牌、金龙牌公交车,车内才渐渐有了空调。2010年以后,从油电混合到天然气,再到全电动,公交车的动力、性能越来越好,也越来越舒适、越来越绿色环保了。支付方式也在变,从有人售票、贴花月票、无人售票,到电子公交卡,再到现在的刷支付宝、银联卡。科技越发达,人们出行就越方便。

  杭州城市面貌变化就更大了。我记得刚工作的时候,武林门以外都是郊区,秋涛路都没建,现在马路越来越宽,杭州东站成了亚洲最大交通枢纽之一了。世界各地的许多游客都来杭州旅游,所以作为公交车司机,我经常提醒自己:在外国人面前,我代表中国;在中国人面前,我代表杭州;在杭州人面前,我代表文明。杭州市民文明素质也越来越高,比如我们公交车司机带头践行的“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杭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0年机修钳工、4年乘务员、22年公交车司机,义务修车32年,很多人说做到这点不容易,我觉得没什么,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再说了,干一行爱一行,我乐在其中。我的梦想就是开一辈子公交车,义务修车到修不动为止。当然了,我还有一个小小心愿:退休后能好好陪妻子和女儿吃顿年夜饭,弥补过去几十年的遗憾和歉意。

标签: 改革开放;义务;杭州;司机;杭州市;空调;乘务员;售票;人生;服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