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杨超越,超越了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20日 12:13:18

更多

对于这个时代的中国人来说,最靠谱的不是极其偶遇到杨超越这样的幸运,而是脚踏实地的努力。

timg (2).jpg

  这几天很多稍微有点年纪的人都在打听——杨超越是谁?网上最含蓄的一句话是——买本《中国新闻周刊》不就知道了嘛!

  近日《中国新闻周刊》公布最新出炉的“影响中国2018”年度人物,杨超越荣获年度演艺人物称号。在这本开启预售的“影响中国年度人物”杂志中,与杨超越同登杂志封面的有沈德咏、单霁翔、王贻芳、刘国梁、文牧野、陶斯亮等法学界、经济界、文化界诸个领域的大佬级人物。对于20岁的“火箭少女”杨超越,《中国新闻周刊》给她的颁奖词是:“这个年轻女孩身上折射出一个时代普通人的奇迹与梦想。”

  这句话可以视作对于“杨超越到底影响了中国什么人、什么事”的回应与鉴定。尽管很多人依然还是没弄明白杨超越究竟怎么超越了别人而与人们耳熟能详的刘国梁们并列颁奖台,但这个人物影响了这本杂志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这是肯定的。

  网上关于杨超越这一年锦鲤般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现象的背后,有很多的传言。这些都姑且传之,不宜当真。但杨超越的传奇色彩却是真实的——1998年生于江苏苏北农村,念完初中后做过缝纫厂女工、餐厅服务员等,2016年参加某女团选拔赛成为练习生,2017年组成女子演唱组合正式出道,2018年唱歌如愿屡屡过关斩将得大奖、如愿跑进综艺节目、如愿步入巴黎时装周秀场、如愿接拍情感剧、如果担纲贺岁剧主题歌演唱……如愿到没愿都有人把愿送上来让她惊喜的地步。以至于网传她是个类似于锦鲤一样的存在,微信朋友圈里说她是“锦鲤中的本鲤”,人称外号“杨锦鲤”,说只要转杨超越,不用努力就能得第三名,并且第一第二名会退学。“转发杨锦鲤,心想必事成”。

  杨超越在影响中国的十人名单中,虽然一眼溜过去跟各行各业的著名大佬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很多年轻的网友并不觉得违和。主办方将杨超越与前述名人并列,虽然颁奖词挺入很大一部分年轻网友的口味,但这句话拎出来品味,却是让人感觉挺勉强的。

  不否认杨超越是一个具有“现象级”的传奇人物,更不否认杨超越在粉丝群中的影响力。她没折射出诸如我辈、或者稍微上点年纪的普通人的奇迹与梦想,但她一定影响并折射出了另外一部分群体的奇迹与梦想。这个奇迹与梦想是什么?说好听一点是梦想总是要有的、只要努力就能成功,而说得现实一点是,没怎么好好读过书、没什么特别的出身背景不要紧,有一张漂亮的脸就行了,就有可以像鲤鱼翻身一样不断地幸运,一直站到人们羡慕不已的舞台中央,站到这样一个所谓影响中国的年度人物的颁奖台上。简单一句话,是这个时代当中的很多人,梦想成为一夜之间奇迹在自己身上出现、突然成为“锦鲤”那样的幸运儿。

  奇迹可以有,但至于这样的梦想,我不建议这个时代的普通人都有。天底下真有这样神一样的存在吗?天底下真有这样在朋友圈转发一下、然后就能得第三名的好事存在吗?如果有的话,一定是有一种魔力在推动。有神一样魔力推动的人,影不影响中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她真成为影响中国的2018年度演艺人物,这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杨超越以神助的魔幻奇迹,越超了同行所有人,必有其过人之处。但主观努力并非她站到这个颁奖台上的主要原因。努力的人很多,成功者只有她一个,她的身上是不具有代表性的,更多的只有极其的偶然性。偶然背后是否有其他人为的主观因素起作用,另当别论。但对于这个时代的中国人来说,最靠谱的不是极其偶遇到杨超越这样的幸运,而是脚踏实地的努力。杨超越的传奇色彩有丝毫的可复制性吗?她的传奇现象会在其他普通人身上出现吗?对此我辈普通之人,虽然没有深深的恶意,但一定是深表怀疑的。如此,这种价值观的影响与引导,带给社会的正能量、从正面影响这个时代的年轻人的力量,是相当有限的。但是主办方开心就好,杨超越和她的粉丝们开心就好,我辈尊重。也愿颁这个奖与领这个奖的杨超越们,且行且珍重。

标签: 超越;中国;中国新闻周刊;锦鲤;人物;梦想;影响;奇迹;普通人;颁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