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寄语2019丨在属于自己的春天绽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李攀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9年01月02日 07:53:10

更多

2019年已经启程,历史将铺开宏伟的画卷,春雷将激荡着大地,我们向着星辰大海出发,必然以更加笃定的脚步、更加坚定的信念,创造出更大奇迹,在属于自己的春天绽放。

1.jpg

  新年象征再出发,曙光升腾,万物生长。在2019年第一个黎明来临时,相信很多年轻人会有某种仪式感。还记得大学时跨年夜,我们室友爬上山顶,在晨曦中许下心愿。毕业后,我们当中一些人如约到杭州发展,在这遇到了更多来杭追梦的人。刚过去的跨年夜,你是如何度过的?

  当阳光照耀大地,我们同样许下心愿,却都有一种深切感受。不论是指尖上的青春,还是暂未抵达的梦想,杭州终将是承载着它们落地的城市。来杭州几年了?为什么来杭州?老有人这样问异乡人。有人长达十多年,有人短则一两年,原因惊人类似——“杭州发展好,工作机会多”“生活舒适,幸福指数高”“风光秀丽,美食太多”。

  年轻人倾向于去哪里发展,哪里就肯定是一个生气勃勃、机会多多的地方。杭州连续12年获得国内最具幸福感城市,数字经济产业走在全国前列,阿里巴巴、网易、娃哈哈等国内一线企业吸引年轻人前来工作,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吸引年轻人到这求学。杭州早就成为年轻人创新创业的热土,这里就是梦开始生长的原野。

  这几年,杭州的人才净流入赶超北上广。在巷子里剥着小龙虾喝着啤酒的,在西湖上荡着小船看着风景的,在楼宇间骑着电瓶车送着外卖的,都可能是来杭州为生活而打拼的异乡人。有报告显示,去年杭州是全国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城市,尤其是互联网行业人才。于是,“杭漂”一词在网上走红,与“北漂”“广漂”相对应而存在。

  对“杭漂”来说,“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这句诗不再是搁浅在传统文化长河中的经典意象,而是由现实美好生活土壤激发出来的直接感触。钱塘观潮、苏堤漫步、灵隐寻访,杭州的山水人文令人流连忘返;智慧出行、移动支付、网络电商,杭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令人受惠无穷;礼让斑马线、城市书房、最美凉茶,杭州的每一个服务细节令人倍感温馨。不久前,杭黄铁路开通运营,方辞西湖水,又见黄山松,这就是杭州速度的写照。

  然而,带着一天工作的疲惫,看着城市的车水马龙,不知道你是否会有一些感慨郁结于心。难以承受的房价和相对逼仄的出租房,繁华热闹的街市和举目无亲的境况,不太令人满意的现实和尚不明朗的未来,都形成鲜明对比。“漂”这个字,准确形容了很多来杭年轻人的生活状态。

  有调查显示,40年灿若繁星的文学作品中对青少年影响最大的是《平凡的世界》。书中的句子穿越时空震撼人心。“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诚哉斯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成绩和光荣会褒奖所有奋斗的人。身陷迷茫,受到挫折,请告诉自己,要奋斗!

  日新月异的杭州,正为年轻人施展才能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为年轻人实现梦想创造更加丰富的机会。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杭州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凸显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浙江深入谋划、主动融入,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担起了属于自己的责任。有理由相信,每个来杭州发展的年轻人都会收到时间的馈赠。

  “让我们从今天出发飞向明天,让我们把每个日子都当做新的起点”,1978年,诗人艾青写下《光的赞歌》。除非经由记忆之路,人不能抵达纵深。40多年来,那些渴望改变的人,推着舢板向大海,在追波逐浪中书写下春天的故事。40多年来,大潮激荡,每一天何尝不都是崭新的起点?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已经启程,历史将铺开宏伟的画卷,春雷将激荡着大地,我们向着星辰大海出发,必然以更加笃定的脚步、更加坚定的信念,创造出更大奇迹,在属于自己的春天绽放。

标签: 年轻人;室友;心愿;万物生长;异乡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901/W0201901022668106942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