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快评丨 权健涉嫌传销犯罪,为什么今天才发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9年01月02日 20:06:43

更多

法治是一样的,生命是一样的,呵护生命健康与市场的责任是一样的。打掉一个权健不是这个社会最终的期待。百姓期待的是,让天下老人从此不再因健康问题而继续被骗,期待法治给予天下老人一个朗朗的晴天。

u=3607908168,4235709933&fm=173&app=49&f=JPEG.jpg

  权健这次,算是摊上大事了。2019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刷屏的是“权健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的新闻。这一刷,刷新了公众对于这起案件“鹿死谁手”的焦虑观望,重拾起对于法治介入的信心与期待。

  来自官方的发布显示,公安机关已于元旦当天依法对权健涉嫌传销和广告的犯罪行为立案侦查,同时依法查处取缔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火疗养生场所,开展集中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行动。至此,权健案由丁香医生与权健公司之间的“纠纷”,变成了实质性的“案件”。

  不会删稿,欢迎来告——这足以成为2018年底最有底气的一句话。发出这个声音的,正是“丁香医生”。

  无数事实与迹象证明,针对权健类似于“放马过来”“向我开炮的”丁香医生,是捏着铁证,在跟权健叫板。而在此前围绕权健涉嫌传销、违反科学常识的夸大宣传、营销骗局等种种所作所为,事实上已经形成了一个基本的事实和证据链。但是查不查、怎么查,外界心里没底。

  权健治死过人、疗伤过人,是有证有据的事实。不说劣迹斑斑,至少也是疑迹斑斑。但权健的神通广大在于,即便有过难以统计完全的官司,总能全身而退。消费者生命健康与财产的损失,始终唤不起装睡的眼睛。因此这次,法治拿不拿得下权健,事关健康与生命,也关乎公众对于法治的信心。

  四天前,天津联合调查组负责人首次回应时,网友的心是有点凉的。2018年12月25日,知名自媒体丁香医生发布《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26日天津组成联合调查组介入调查,27日就对外透露“部分产品”“涉嫌存在夸大宣传”的初步核查结果,其“浅尝”之程度,让人无不担心“点到为止”。

  或许是意识到调查的公正性与权威性会遇到质疑,29日,天津联合调查组对外透露,“天津市函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程监督并指导调查组工作”。这是一条对的思路,也是取信于民的一条大路。从这个意义来说,由更高层级的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应该成为法治介入调查的基本“标配”。

  这次最新公布的调查进展,可谓不负重望,也是预料之中。权健这些年核爆式发展,其极不正常的营销手段、完全脱离科学原理的夸大其辞,已经到了疯狂程度。权健公司在经营活动中留给社会的创伤,已经形成了无可推却的证据。受骗上当的消费者手中,握了一大把。即便丁香医生不叫板,监管部门本身就应该坐不住。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调查确有步步深入的基本节奏,但这些年权健各种违反常识的虚假广告宣传、极其反常的传销手法,对于时刻瞪大眼睛的监管部门来说,本来也是监管工作中的常识与常态。然而围绕权健公司的舆论风波,很不幸地还是由一家医疗科普机构来引爆,很不幸地以丁香医生“不会删稿、欢迎来告”的法律风险来担当,这是相当打脸的。权健公司的疑迹与劣迹,央视等多家媒体曝光过,监管却无动于衷;权健的官司缠身过,法治却没伤它皮毛。这种奇迹,不应是法治社会出现的常态,也不应该是“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监管出现的状态。

  千亿规模下的中国保健品市场,权健靠所谓秘方,从天津出发,一路杀到全国,杀出一年近200亿的市场。它触痛的不只是保健市场,更触痛的是百姓的生命与健康,触痛的是法治监管的软肋。很难想象,一个监管管不住、媒体扳不倒、最后靠丁香医生通过近乎引火烧身的“死磕”才引起法治全面介入的权健,它的存在是相当傲然的。背后到底有多大的支撑,难以琢磨。而天津如果真的像最新的通报中所说的那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人民的健康高度负责”,真的自始至终“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态度是严厉打击、严厉查处、绝不手软”,那么,权健的恶,就不会积累这么多;百姓之伤,就不会这么重。

  权健案再次告诉我们,法治监管,不能期待权健与药酒神酒喝不死人的案情不同,不能期待今天的天津与别的地方的时间与地点的不同,而是应该期待法治的时刻紧盯与到位。法治是一样的,生命是一样的,呵护生命健康与市场的责任是一样的。打掉一个权健不是这个社会最终的期待。百姓期待的是,让天下老人从此不再因健康问题而继续被骗,期待法治给予天下老人一个朗朗的晴天。

标签: 法治;丁香;期待;立案侦查;虚假广告;涉嫌;医生;联合调查组;公安机关;传销犯罪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