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春节用工荒何尝不是临时抱佛脚?

人民网  蒋萌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26日 20:40:24

更多

春节用工荒的本质是返乡潮,过节加薪会让少数人放弃返乡,却终是临时抱佛脚。

  新闻背景:除夕临近,年夜饭预订火爆,不少酒楼出现“一桌难求”,“厨师荒”也让老板们头疼。餐饮企业纷纷提高年底厨师的薪资,预计春节期间部分留岗厨师日薪最高将突破千元。


6.jpg

  广州日报练洪洋:一到年关,城市的外来务工人员一旦返乡过年,餐馆、洗车、商店、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都会出现缺工现象。春节用工荒,有刚性紧缺的一面,亦有结构性问题,有待充分挖潜。譬如,部分不回老家过年而又处于无活可干状态的外来务工人员;寒假不回家,留在城市过年的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的学生;本身就居住在城市的打散工者等,他们中有人有意愿也有余力可以在春节期间兼职,只是没有合适的渠道让自己顺利找到雇主。在整合人力资源、提高供需效率方面,O2O平台就是一个很好的挖潜工具。针对每年春节因大量家政工作人员返乡造成城市保姆荒、家政服务人员不足等情况,有的平台有针对性地出台激励式方案,以双薪的形式来留住阿姨等一线服务人员。社会力量参与,向“互联网+”借力,运用市场化手段,充分挖掘社会潜力,最终实现便民惠民,这是一个值得鼓励的方向。

  人民网蒋萌:拥有时未必珍惜,失去时才知宝贵。城市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态度,何尝不是如此?春节来临,外来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城市这台巨大的机器在运转上也开始不那么顺畅。此时,城市会不会思考外来务工者的重要性?外来务工者之所以要春节返乡,是因为在大城市里缺乏归属感,只有回到故土才会感受到家的温暖。城市总说要包容新市民,但真正为新市民提供的均等化社会服务有限,户籍壁垒时不时就跳出来耍一下威风,让新市民意识到自己仍是“外地人”。只有少部分跻身职场中高层级的外来务工者,才有能力在大城市置业,甚至实现积分落户,他们的心理才会变得踏实。这类人在春节时未必会回老家,更可能将老家的父母接到城里来过年。从这一点来看,已充分说明“心安之处是吾乡”。春节用工荒的本质是返乡潮,过节加薪会让少数人放弃返乡,却终是临时抱佛脚。

标签: 春节;务工人员;返乡;厨师;挖潜;家政服务人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67316955245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