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外嫁女”不是活在宗法时代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沈彬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17日 21:06:54

更多

个别村委会无视法院的判决,继续我行我素,恶意抗法;而基层政府又没积极行使纠正权。结果,导致个别地方的“村民自治”成了“法外之地”,就是公然违背男女平等原则,就是公然以非法“表决”剥夺“外嫁女”的正当权益,俨然穿越回了宗法时代。一个社会,不能一边享受着现代文明成果,一边还停留在中世纪。

073957rxwxsw6iyzisxxxh.jpg

  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事,都能用“表决”来决定的。
  比如,面对这样两个议题:“一夫多妻人员(配偶平均享受)村福利,你同意吗?”“‘外嫁女’的子女一律不享受村福利,你同意吗?”。在福建省连江县凤城镇凤尾村,这两个议题的“表决”结果都是——同意。
  48岁的卢景,是这个村的村民,户口在这里,从小也在村里长大,医保、社保也都在这里,但是因为他的母亲是“外嫁女”(其实户口一直在村里),却因为前述的“村民表决”,被剥夺了分享村福利的权利。卢景打了赢官司,法院认定:村民代表会议的决定,与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相抵触,因而无效。但是,当地却并没有执行这一判决。
  事实上,“外嫁女”及其子女,遭到歧视,被非法剥夺正当权益的事,在农村屡屡发生。
  问题出在哪里?
  在中国,村民既是作为基层自治组织的——“村委会”的一员,也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前者是政治身份,后者是“股东权利”。但遗憾的是,目前除了少部分集体经济组织采取了公司制、合伙企业制之外,大部分还处于缺乏组织法规制的状态,并且集体经济组织、村委会的权限边界模糊不清。由此,围绕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收益、分配的民事纠纷乃至贪污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外嫁女”则是其中的典型问题。
  “外嫁女”并不是法律概念,带有强烈地方宗法色彩。但是,不少村委会却违法划定所谓“外嫁女”的范围,进而剥夺“外嫁女”的宅基地权、承包权以及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等合法财产权益。
  要明白,“外嫁女”只要户籍上还是村集体成员,就拥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里的合法权益,其地位相当于“股东”,其他“股东”是不可以通过“表决”剥夺她们的分红权利的。
  至于“外嫁女”的承包权,中央早就明确了“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原则,1990年代“二轮承包”中,当时“外嫁女”已受田的,不因户口迁出、迁入而改变。
所以,“村民自治”也不能剥夺“外嫁女”的合法权利。《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明确:如果村民决定与法律相抵触,侵犯村民的合法财产权利的,由乡镇政府责令改正;她们也可以寻求司法救济。
  但是,个别村委会无视法院的判决,继续我行我素,恶意抗法;而基层政府又没积极行使纠正权。结果,导致个别地方的“村民自治”成了“法外之地”,就是公然违背男女平等原则,就是公然以非法“表决”剥夺“外嫁女”的正当权益,俨然穿越回了宗法时代。
   一个社会,不能一边享受着现代文明成果,一边还停留在中世纪。

标签: 集体经济组织;村委会;村民;村民自治;户口;福利;承包;组织法;权益;村民代表会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76475318267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