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怎样补上冬季运动的短板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薛原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17日 21:00:44

更多

在筹办冬奥的过程中,将提升竞技水平和推动大众参与统筹规划,相辅相成,一体推动,无疑更能凸显“补短板”的价值所在。

    原标题《怎样补上冬季运动的短板》

timg (1).jpg

            

  即将在日本札幌开幕的亚洲冬季运动会,是中国冬季竞技运动的一张阶段性考卷。通过这张考卷磨砺队伍,找出短板,使备战冬奥的坐标更为清晰,亚冬会这样的洲际综合性赛事,有着独特的价值。同样,春节期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对于中国冬季运动,尤其是校园冰雪赛事的开展也是一次检验。这样的大赛舞台,有助于中国冬季运动在比较中认识不足,也可以近距离观察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冬季运动发展模式,有所启发。

  在奥林匹克运动的格局中,我国竞技体育呈现“夏强冬弱”的格局。奥运会已经是最强竞争者,但冬奥会整体实力依然偏弱,只有个别项目较为突出。在冬奥会的格局中,我们又呈现“冰强雪弱”的态势,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都取得过冬奥金牌。雪上项目则只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实现了突破,在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高山滑雪等“基础大项”上,同世界强手仍有较大差距。但在冬奥会的设项比例中,雪上项目占2/3左右,素有“得雪上者得天下”之说。两相对比,更凸显出我国冬季运动发展的结构性短板。

  筹办2022年冬奥会,是我国冬季运动发展一次前所未有的契机。从备战冬奥的角度出发,已有优势项目如何巩固,保持领先;短板项目如何奋起直追,缩小差距;“空白项目”如何从无到有,确保亮相,未来5年任务艰巨,自然应当好好把握亚冬会、大冬会这样的综合性冬季赛事,认真练兵,尽快成长。

  另一方面,筹办冬奥提出“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也在提醒人们,实现冬季项目竞技参赛与大众参与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合理模式,良性生态,是“补短板”的重要内容。世界冬季运动强国无不有着深厚的冰雪运动大众基础和项目文化。在北欧举行的越野滑雪赛事,数万观众在清晨就赶到出发地,欣赏选手们的表现。如果没有自身参与以及对项目的熟稔和喜爱,这样的热情很难被“制造”出来。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国内冰雪运动的大众参与规模正迅速扩大,这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有着直接关联。一些在国内较少开展的冷门项目,也开始有了爱好者。虽然爱好者的技术水平与专业选手还有着较大差距,但他们同样是项目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在筹办冬奥的过程中,将提升竞技水平和推动大众参与统筹规划,相辅相成,一体推动,无疑更能凸显“补短板”的价值所在。

标签: 冬季运动;冬奥会; 3亿人上冰雪;筹办;大众;冰雪运动;越野滑雪;赛事;格局;差距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77293738013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