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把握重大项目的新内涵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肖擎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16日 20:27:11

更多

观察“十三五”时期国家重大项目表,可以发现,其覆盖的领域比以前更广。在前沿科技领域的布局,在先进产业方向上的谋划,很多新鲜、陌生的项目名称,放在几十年前,是难以想象的。重大项目背后的经济体系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重大项目发力、聚力的指向,正是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的新课题。

  原标题《把握重大项目的新内涵》

7aad4ae76e953b7eb93820b1.jpg

  近期,很多省份都迎来了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一派忙碌景象、奋进气象。
  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其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但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重大项目的目录在不断变化,内涵也在接续中不断刷新。
  近现代史上,一批奠基性的巨制曾在很多省份铺展。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工程项目,从地方经济结构维系于国家在工业和生产力布局上的考虑,到各地区依托自身优势培育产业,再到重大项目与世界经济格局、国家发展方略和地方现实的深度联系,不同时期的重大项目共同勾勒了很多地方波澜壮阔的前行轨迹。
  能被冠以“重大项目”的,无不体量大、关联广、带动性强,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影响。现在的重大项目新内涵“新”在何处?“新”在发展方位的变化,使得重大项目从过去贡献于“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向现在更加贡献于“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转变;“新”在发展任务的变化,使得重大项目对于扩大经济总量的直接效应多被看重,向现在牵引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量质并重的作用转变。

12459a18a194e07490b1efd641e5c5d7.jpg

  观察“十三五”时期国家重大项目表,可以发现,其覆盖的领域比以前更广。在前沿科技领域的布局,在先进产业方向上的谋划,深海空间站、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很多新鲜、陌生的项目名称,放在几十年前,是难以想象的。审视各地渐次开工的重大项目,也可以发现,重大项目背后的经济体系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重大项目发力、聚力的指向,正是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的新课题。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深化”二字不是一般性要求。如果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不能反映在重大项目的谋划和建设中,怎么可能抓住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如果“五大任务”不能在重大项目落地、投产、见效中体现出来,怎么可能迈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道不得不迈过的坎?重大项目的新内涵,决定了我们不能只是把重大项目开工看成是每年开春的一个“标配”动作,不能视其为岁末总结工作时成绩好看的载体,不能简单拿过去的标准、要求来对待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下的重大项目建设。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要看到一批批重大项目开工展现的可贵气象,更要看到每一个项目背后的巨大使命,以新应新,抓一个项目成一个项目,把每一个项目做成精品,把每一个细节做到完美,汇流在一起的重大项目,就能以新的贡献支撑并推动国家发展迈向新的境界。

16629167.jpg

标签: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抢抓开门红;十三五;国家工业布局;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时代变化;转型升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65697097529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