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给环卫工发高跟鞋 别拿“爱心捐助”搪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朱昌俊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10日 21:27:10

更多

底层职业的这种权利境况与以爱心捐赠为名给环卫工发高跟鞋的现象,恰好形成了一种对应。

  近日,河南郑州市二七区的环卫工人每人发了一双鞋。可当鞋子拿到手,大家却傻了眼!不论男女,一律发的是女士高跟鞋。环卫工人们说,当时大家都认为是发棉鞋,还报了各自的鞋码,没想到结果是这样。对此,环卫工所在公司表示,这是爱心人士捐赠的鞋,已联系调换鞋码。

  原本以为是公司在冬季给环卫工们送温暖,却没想到发到手的是一双双大小统一的女士高跟鞋。这样的送温暖,显然让人更多感受到的是心凉。媒体介入后,环卫公司表示,这是爱心人士捐赠的鞋。言下之意,这事的责任与公司无关,而只怪爱心人士捐赠不当。可事实真是如此吗?

  捐赠也好,公司自行购买也罢,这些鞋都是经由公司之手发放到环卫工的手上。一则,是公司与捐赠人士进行的对接,双方理当事先进行沟通,环卫公司就应该有责任“把好关”。比如在大冬天给环卫工发放统一大小的女士高跟鞋,显然就不合时宜。二则,即便是爱心人士捐赠,也不意味着环卫公司就应该照单全收,甚至还责怪环卫工“不领情”。如此,不仅让环卫工感受不到捐赠的善意,也让捐赠者的目的难以实现。

  这样的闹剧能够出现,说到底还是在于环卫公司未把环卫工的基本权益当回事,也欠缺最基本的尊重意识。类似的荒诞一幕,其实已非第一次出现。此前,有环卫公司把过期的矿泉水当福利发放给环卫工,有领导慰问环卫工发300元红包,领导走后红包即被收回,等等现象屡有发生。这些打着慰问、爱心之名的闹剧,与环卫工们正常福利的缺乏,其实是底层职业者权益保障孱弱的一体两面。

  有媒体前不久就报道,尽管劳动保障部门出台的相关规定对低温津贴有明确要求,个别省份也制定了相关标准,但在实际中,这些福利只是“纸上权利”,并未落到实处。其实不仅是未落到实处,不少本来制度规定的权利和福利,不少底层职业者甚至不曾听说过,更谈不上去主动过问、争取。底层职业的这种权利境况与以爱心捐赠为名给环卫工发高跟鞋的现象,恰好形成了一种对应。或许在一些公司看来,既然是福利,职工就只能默默被动接受来自“老板”的分配,有就不错了,至于多寡、好坏,则是老板的事,容不得他人挑挑拣拣。

  若不是因为大冬天发女士高跟鞋实在显得不伦不类,并引发环卫工的吐槽,这些由爱心人士捐赠的鞋,恐怕就一直会被强调是公司的福利,其来源并不会告知环卫工。而到了要“推卸责任”时,则成了爱心人士的事。这就好比,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但凡得到点“好处”,无论是接受领导慰问还是公司发放必要的物品,都被视为是“福利”,至于应有的制度权益,则从来不被关注。此类现象凸显的底层职业权益保障的匮乏局面,若得不到根本性的改观,类似的闹剧,或就永难有被终结的一天。

标签: 环卫工;爱心人士;捐赠;高跟鞋;福利;权益保障;职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106817552680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