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防攀比尚需正确价值观做引导

来源:人民网
作者:程彦暄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01日 20:04:59

更多

  原标题:防攀比尚需正确价值观做引导

  “请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子女工作,若发现仍有学生穿进口鞋,则请家长送国产鞋来给学生换穿。”近日,福建晋江市子江中学的一则通知截图在某论坛上走红。这则面向某年级学生家长的微信群通知称,近期校园中攀比之风渐长,“学生不比学习却比鞋子”,甚至有学生要求家长购买昂贵的进口鞋。为了防止攀比行为蔓延,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该通知要求该年级的学生不得穿进口鞋进入校园。(3月1日  澎湃新闻网)


3.png

  “禁鞋令”作为一种预防学生攀比心理的倡议,出发点值得肯定,然通过试点方式强行限制学生穿国产鞋,则未免有些“霸道”!攀比心会助长不良的校园风气,歪曲学生的价值观,但同样会起到激励学生奋发图强积极进取的作用。奢靡与进取皆因攀比而起,但与国产与否并无多大关系,而是取决于学生的价值观。

  当下,人们的价值观呈现出多元化趋势,这就不可避免会对学生的人生价值观产生影响,这些影响有可能是积极的,也有可能是消极。积极影响有利于他们树立起自强、成才、创新等适应社会、发展的价值观念。相反,消极影响可能会反映在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等问题。

  在价值多元化背景下,笔者认为,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抑或社会均应该对学生的价值观进行引导,将价值观教育融入到具体的课堂教育、生活教育、社会活动教育中,把价值观教育与社会生活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以便能够让学生形成良好的价值观。

  新加坡提倡“共同价值观”教育,通过以“国民教育”课程为主要载体进行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国民教育”包含着若干门理论课程,如伦理道德、法律意识教育等。同时还包括社会实践项目、人文素养专题讲座项目、纪念日项目等,这些“共同价值观”教育的开展为不同种族、不同语言背景学生培养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奠定了坚实基础。美国则会利用全国性的节日、纪念日和入学、毕业仪式性活动等开展价值观教育。欧美国家的社团活动丰富多彩,涉及文化、科学、艺术、政治、体育等各方面,通过活动深化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认同。

  作为学校,不妨在发挥课程教学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各门课程资源,构建正确的价值观教育课程体系,调整教师看待问题角度,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多种手段和方法,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感悟和体会,最终认同和接受正确的价值观念,进而转化为学生自己的思想观念和理想信仰,并最终落实为正确价值观的实际行动。

  与此同时,学校还要建立和家长的定期沟通机制,建立家长和学校及时沟通的有效平台,使学校的教育内容得以在家庭延伸和渗透,从而为学生打造一个科学、健康、合理的价值观养成环境。

标签: 学生;价值观;攀比;学校;核心价值观;正确价值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016634789940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