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暖评|呵护无人之处的道德存在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王玉宝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13日 17:23:37

更多

道德,恰恰是在无人之处展现克服自我贪婪的强大魅力,吐露人性的光辉。

  河南新密一名高二学生,骑电动车不慎撞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宝马车,因车主不在现场,该学生写了一封道歉信,然后用信包着寒假打工挣来的311元钱卡在宝马车门把手里。宝马车车主薛战民发现了道歉信和钱后,被深深打动,反而产生了资助该学生的念头,并给这名学生送去一万元现金资助其学业。

  事情虽然发生在河南一座小城。但当地交警和宣传部门接力寻找这名学生,引发了一波一波的社会感动。全国各地的媒体也在转载报道这件事,引发各地民众关注。

  在一切都快速流动的时代,新闻本身也容易被概念化。对无暇细读之人,这不过是又一篇暖闻。然而,细细体味,渗透进主人翁的故事中,却能感受到平凡人在特殊情景中散发的感动人的柔软力量。为什么特别感动人?因为,平凡的人和事,总是跟诸如你我的普通人更容易连接;因为,再微小的坚守,放在你我身上,却不是每个人都能交出合格答卷;因为,故事虽小,却如一面镜子,照射现实中人与人之间诚信、承担、负责的缺憾。

  想象一下,我在一个黑夜里碰擦了别人的车。这是一个无人知晓的独处场景。而且,我寒假中正在一家烤翅店打工,辛辛苦苦总共只挣到几百元补贴生活费。老实说,这种情景中,车主又不在场,要让我自觉把所有积蓄都掏出来赔给车主,如果说这样做我没有相当强烈的思想斗争,那恐怕是骗人的。

  但这恰是道德的可贵之处,也是这件事的迷人之处。这涉及到一个慎独的问题。儒家云,“君子必慎其独也”。道德,恰恰是在无人之处展现克服自我贪婪的强大魅力,吐露人性的光辉。中国人古话有云,“举头三尺有神明”,也说“人在做,天在看”。神明和天在不在看,我们不知,但心中的道德在看却是确定无疑。越是在无人看守处的自觉和坚守,越是彰显出道德的崇高境界。因此,不要小看这名高中生在夜幕中付出的小小三百元,这是一颗纯真道德种子散发出的最强大力量和最美丽光芒,值得赞赏和呵护。

  从这个角度,新闻中的另一方宝马车主,发现这个孩子的这种行为后,坚持不要赔偿,反而送上万元助学金,也就不奇怪了。不要觉得他夸张。这恰恰是一名走南闯北的“老司机”,明白人性最初纯真道德的不易,是尝尽世态炎凉之后一种自觉对道德行为的反哺和回护。这本身也是令人欣慰和值得点赞的。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道德的滑坡,最先是从无人值守处开始。官员的腐化堕落,或许也是从办公室里的一次幽密谈话开始。这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建设制度藩篱的同时又特别强调理想信念教育的原因。这种对道德的坚守,对自身责任的担当,是当今社会的珍贵能量。弘扬这一份能量,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小男孩提供激励,也需要在类似的良性互动中增强道德的共识,共同呵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

标签: 道德;车主;学生;感动;纯真;道歉;电动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135455162088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