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金融监管要和金融创新“赛跑”

来源:央广网
作者:陈蕾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11日 10:18:16

更多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政府工作报告都可以看出,中央加强金融监管的态度是坚决的,方向是明确的,这也意味着今年金融监管将继续升级。

  防范金融风险,固然需要所有市场主体一起努力,但根子还是在监管。尤其是有些领域监管缺位,导致监管空白;有些领域监管重复,导致监管浪费。

  眼下,金融产品混业化、互联网化趋势十分明显。在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的博弈中,容易产生两个极端。一个是为了避免风险压制创新,管得太多太死,“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另一个是干脆“让子弹先飞一会”,结果一发不可收拾,用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的话来说,就是“牛栏关猫”。

  既要鼓励金融创新,又要严守风险底线,确实不是容易的事。在金融创新和风险防范之间找到完美的平衡点,是一门艺术。当市场跑得太快,监管就不能停留于“等一等、看一看”,金融产品在创新,监管更需要创新并跑在前面。从目前看,对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累积的风险,确实需要高度警惕,要通过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只有这样,才能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金融监管必须有赛跑意识,要和金融创新“赛跑”,而且已经具备“跑在前面”的底气和条件。从经济形势来说,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为金融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撑;从顶层设计来看,正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所说,一行三会的金融协调监管机制已经初步达成一致意见,未来还会提高到有效层次;从操作层面来讲,科技的发展,大数据的完善,也更有利于强化金融监管。

  科技的发展没有止境,对金融的改变也将越来越多。可以预见,金融监管将会动态调整,在创新中监管,也在监管中创新。

标签: 金融监管;监管;金融创新;金融产品;金融风险;创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银监会主席;政府工作报告;长期向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13518817081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