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让权力之手任性不得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15日 11:22:04

更多

在不断提升监管水平的同时,还应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效,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推进综合行政执法。

  所谓“双随机、一公开”,就是在监管过程中要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这一监管模式改革,是在向“人情监管”“懒政式执法”等行为宣战,最终要让权力之手任性不得。

  事前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是市场监管体系的组成部分。在传统的市场监管模式中,政府往往更加注重事前审批。这一做法容易导致审批项目繁多、程序繁琐、周期漫长,既影响市场活力释放,也给权力寻租留出了空间。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要加快释放市场活力,就必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特别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而要让“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相得益彰,就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

  这也意味着,政府的自由裁量权要减少,市场的自主选择权要增加。如此一来,市场准入放宽了、便捷了,更多市场主体就有公平参与竞争的机会。不过,由于准入门槛的降低,可能导致个别市场主体“带病”入市,或者市场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增多,事中事后监管也就面临更多新挑战。

  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明确在政府管理方式和规范市场执法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这一模式就是为了更好地解决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让阳光照进监管工作的每个角落,确保监管工作的公正高效、公开透明,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减轻企业负担和减少权力寻租的可能性。

  在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的过程中,必须加快构建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实现监管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要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培训,提高监管队伍的责任意识、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以尽快适应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要通过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遏制权力寻租和执法腐败,以反腐倡廉、勤政为民的新成效,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科学有效地“管”,是为了实现更大力度地“放”。在不断提升监管水平的同时,还应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效,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

标签: 监管;市场主体;公开;权力寻租;执法;监管工作;监管模式;权力之手;市场活力;市场监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536987915032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