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评丨让“有恒产者有恒心”更有信心

来源:人民网
作者:秦宁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15日 16:38:04

更多

让“有恒产者有恒心”更有勃勃生机,就是契合人心,也是最大的政治。当公民拥有踏实感,我们所生活的社会就更有希望。

  原标题:让“有恒产者有恒心”更有信心

  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在谈到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问题,李克强说,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了回应,就是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

1.jpg

  “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古代思想家孟子的这句话,历经两千多年依然闪烁着智慧光泽,并经实践一再证明它的正确。总理在答记者问时,援引“有恒产者有恒心”,不只是表达了对该话的认可,更回应了舆论疑问,给国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众所周知,在当前房价高企的背景中,一套房往往需要消耗掉整个家庭的财力。如果不解决好续期问题,民众就没有安定感;如果续费过高,让民众不堪重负,也会重创民众对未来的信心。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问题,实则牵涉到一个并不新鲜的话题,即产权。

  产权,被誉为“市场经济的基础、社会文明的基石、社会向前发展的动力。”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如何续期,的确备受关注。这关系到产权,关系到公民财产,关系到社会稳定。如何续?总理回答得很果断,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寥寥数语,切中肯綮,最让人激赏的就是“没有前置条件”,一时间赢得无数点赞。

  其实,总理日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表示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是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中的一项,并阐释了其重要意义,“保护产权就是保护劳动、保护发明创造、保护和发展生产力。要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激励人们创业创新创富”。从中可看出,保护产权,不只是给人恒心,更能助推时代进步,为全社会注入安稳因素。

  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问题,一些地方已有探索。从具体操作看,国土资源部提出了“两不一正常”的处理办法:一是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二是不收取相关费用;三是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尽管这是过渡性措施,但显然具有导向性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公布,这一制度设计传递的积极信号是,国家将依法保护公民产权权益和创新收益,增强公众财产财富安全感。其背景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财富不断积累和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日渐扩大,人们对产权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当然,具体到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问题,的确需要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物权法》第149条第1款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但是,究竟如何续,仍需要细化,通过法律来实现。正如总理所称,“我在这里强调,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问题,不只是社会经济问题,更是政治命题。让“有恒产者有恒心”更有勃勃生机,就是契合人心,也是最大的政治。当公民拥有踏实感,我们所生活的社会就更有希望。

标签: 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产权;恒产;产权保护制度;总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55943515205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