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失眠城市排行榜”安然入睡需要体恤与呵护

来源:中青网
作者:杨朝清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0日 20:10:34

更多

破解失眠难题,让更多的人安然酣睡,既需要人们塑造健康的生活方式,也需要“制度补血”。

  近日由赛诺菲中国与腾讯健康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显示,在参与调查的362个城市、8000多人中,有80%的参与调研者有过或正在经历失眠。从失眠城市排行榜来看,上海以87.76%的比例“一举夺魁”,广州(79.37%)、长沙(79.16%)、北京(77.27%)、深圳(76%)紧随其后。(3月19日《新京报》)

  对于“想睡却又睡不着”的群体来说,失眠不仅带来身体上的疲惫,也会带来精神上的痛苦。睡眠质量下降、总睡眠时间减少导致早晨醒来之后身体机能没有彻底恢复,进而导致白天身体疲劳、精神萎靡。“失眠城市排行榜”犹如一面镜子,观照出当下一些人纠结的生存生态。

  置身于众声喧哗、熙熙攘攘的时代,即便是灯火阑珊的深夜,依然有不少在床上辗转反侧的人。所有的酣睡者都无需理由,失眠者却有着不同的原因。一种失眠是病理性失眠,即身体或者精神上出现了疾病,需要寻求专业的医疗支持。以抑郁症为例,不少患者“人前坚强,人后沮丧”,在台前营造出一个正常人的光彩形象,在幕后却成承受着抑郁症带来的煎熬与伤痛,经常性失眠甚至整晚睡不着觉。另外一种失眠是非病理性失眠,这种类型占据失眠人群的大多数。

  在生活方式多样化的今天,一些人喜欢丰富多彩的“夜生活”。受到外部刺激、处于兴奋状态的身体,难以立竿见影地进入睡眠状态。“长安米贵,居大不易”,年轻人既承受着大城市激烈的竞争,也承受着高昂的生活成本与城市融入成本;职场的风云变幻以及风险社会不确定因素的增多,让一些人绷紧了神经,处于紧张和焦虑的包围之中;一些人翻来覆去地烙灵魂的“烧饼”,是因为他们难以控制自己的欲望号街车……

  “无数年轻人的命运轨迹,何尝不是城镇化进程中诸多问题的缩影?”不论是“最苦城市排行榜”,还是“失眠城市排行榜”,深圳、北京等大城市都位居前列。尽管“活得不容易”,这些大城市却拥有更多机会和资源;回到“小地方”尽管生活成本低、生活压力小,却也面临着“机会更少、关系更多”“拼能力不如拼爹”的尬尴。就此而言,“失眠城市排行榜”也透视了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见证了无数年轻人为梦想打拼的爱与痛。

  破解失眠难题,让更多的人安然酣睡,既需要人们塑造健康的生活方式,也需要“制度补血”。不论是加强劳动权益保护,还是提升年轻人在市场经济中的机会和待遇,抑或完善社会保障、优化公共服务,只有“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让资源更加公平地分布、让机会更平等地开放,促进人才的社会流动,降低大城市的生活成本,才能让大城市更宜居,才能让人们更安心、更有信心,睡眠质量才会更好。

标签: 失眠;城市排行榜;生活成本;年轻人;睡眠质量;抑郁症;病理;生活方式;城镇化进程;夜生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03575955495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