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发展民宿经济要处理好若干关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何永生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0日 07:38:05

更多

发展民宿经济,适应了正在逐步兴起的大众旅游消费升级的客观需求,契合了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普遍期待,满足了城市居民对于乡野生活体验的向往与追求。

  发展民宿经济,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农民持续普遍较快增收的有效方法,适应了正在逐步兴起的大众旅游消费升级的客观需求,契合了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普遍期待,满足了城市居民对于乡野生活体验的向往与追求。我国民宿经济兴起的时间不长,但在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中,一些问题逐步显现,目前已经到了需要认真研究、完善提升的时候。

  局域发展与全域建设。发展民宿经济,既要立足局域,更要着眼全域,要坚持以局域发展推动全域建设、以全域建设促进局域发展。也就是说,在鼓励和推动地方民宿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既要通过民宿区域局部环境的打造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市县、美丽省份乃至美丽中国的建设;又要通过加快全域景区建设促进乡村民宿业的发展。就各级政府而言,在加快推进民宿经济发展中,一定要重视推动全域景区建设,打造民宿业发展的有利环境;研究制定民宿经济发展规划时,应该确立全域大景区建设的方向,重视把民宿经济发展纳入全域旅游规划。与此同时,各级政府要充分考虑区域自然、人文、地理、交通等条件,与新农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以及乡村规划等有机结合,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原则,科学布局,构建有序稳健、可持续发展格局。

  供给侧与需求侧。从民宿供给侧而言,当前部分地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无序开发、盲目上马、千宿一面,同质化现象严重;有的民宿不讲品质,存在治安、卫生、消防等诸多隐患。从民宿需求侧而言,选择民宿对象有的是城市退休职工,到乡间避暑度假,他们追求性价比,要求价廉物美;有的是知性青年、背包客结伴旅游,他们追求生活体验,寻找不一样的感觉,对品质条件的要求比较高;有的利用节假日,纾缓工作压力,亲近自然民间,他们受时间的限制较大,等等。在发展民宿经济过程中,政府有关部门既要重视对供给侧的规划、规范和服务管理,指导民宿经营者开展差异化和特色化经营,减少同质竞争;又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加强对需求侧的分析、研判、预测,努力达到供需平衡或基本平衡,有效防范民宿业供给不足与供给过剩,确保民宿业健康发展。

  管理规范与扶持优惠。目前民宿业发展,受发展初期“放水养鱼”等思想的影响,轻管理或者管理不力的现象比较突出。就各地推出的促进民宿经济发展扶持优惠举措而言,情况也不平衡。有的地方不仅制定出台了推进民宿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或行动计划,同时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人才培训、提供资金补助、实施税收优惠、帮助营销宣传等多种途径,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有的地方则仅给予有限的资金扶持或政策优惠;有的地方鉴于发展民宿经济“增收不增税,富民不富县”的现实考量,听之任之、不闻不问。实际上,对民宿经济发展来说,规范管理与扶持优惠都很重要,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促进,政府相关部门要因时制宜作出判断、积极作为。

  工商资本与居民权益。发展民宿经济,应该鼓励多元模式,重视引进和发挥工商资本的作用和优势,但同时必须维护好农民合法权益。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地方政府热衷于引进工商资本,注重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将注意力、工作精力和宝贵财力,全放到发展以民宿自称的度假区、乡村酒店、青年旅舍、乡村驿站等上面,让其享受民宿的有关政策,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民宿经济的发展方向。不可否认,工商资本具有逐利的一面,实际操作中,各地政府既要坚持市场主体,依法加强监督管理,又要重视引导工商资本发挥带动引领作用,要坚持把维护原住民合法权益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确保原住民在发展民宿经济中有获得感。

  部分致富与共同致富。让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过上富裕幸福的小康生活,是各地政府认真履职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每一个村两委应该努力的方向。发展民宿经济,不能只盯住部分,搞样板工程、政绩工程,必须着眼大局,致力于共同富裕。政府有关部门要紧紧抓住发展民宿经济这一重要载体,促进农(林、牧、渔)业、加工业、服务业等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注重全程激活民宿产业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环节,积极拓展产业链延伸,细化分工,推动关联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扎实推进现代物流业、“民宿+互联网”等相关产业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大力提升民宿经济的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确保乡村民宿产业的发展能使当地村民普遍受益,共同致富。

  传统经营与现代营销。传统经营往往重质量、重信誉,多是坐地经营,酒香不怕巷子深,通过口口相传,品牌形成时间长、成本回收慢、工作效率低,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快节奏、高效率的时代要求。发展民宿经济,需要在继承传统经营的基础上创新,引入现代营销模式。政府有关部门应重视加大宣传和营销力度,提高当地民宿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充分运用行政资源,编制所在区域《民宿休闲旅游地图》《民宿休闲旅游宝典》等资料,加强与媒体合作,进一步创新平台,扩大影响、打造品牌;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当地民宿行业协会,统一建立具有权威性的专业民宿网站,统一发布所在区域民宿业信息,为乡村民宿提供宣传和营销对接平台,加强网上营销。

  文化继承与文化创新。文化是民宿的核心要义,是民宿经济的灵魂特色、根基本源。只有与文化充分融合的民宿,才能让游客有故事听、有事情做、有活动体验、有心情发呆;来了就想住、住了不想走、走了会留恋、恋了会再来。因此,发展民宿经济,既要重视文化的继承挖掘,又要重视文化的创新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各地政府要加强对民宿产业的引导,加强文化的继承与挖掘,注重把当地手工制作、农事耕作、果蔬采摘、特色小点、酿酒制糖、民俗风情、文化遗迹、名人故里、文艺舞蹈等各种文化元素融合于民宿之中,彰显个性和特色,让每一位游客都有一种新鲜、独特的体验。与此同时,也要重视文化创新,加强民宿文化人才培养,结合民宿主人的个性特长和爱好,有机融合现代文化元素,宣讲生态科普知识,开展插花、烘焙、服装走秀等各类活动,吸引有共同爱好的群体,形成固定客户群。

  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因此,在发展民宿经济促进居民增收的同时,必需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确保两者同等重视、同步进行,避免出现不可挽回的环境破坏。政府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监管,要加强民宿区域环境承载力研判,确定民宿发展地区的旅游承载力;建立健全环境管理机制,完善环保措施;加大对民宿经营者和游客的环保宣传力度,切实提升环保意识,自觉保护生态环境,为民宿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优质的环境条件。

  【作者单位:浙江省政协机关】

标签: 发展;民宿经济;工商资本;供给;文化;营销;经济发展;政绩工程;承载力;扶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3/W0201703202655789752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