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欠费388元”的共享单车漏洞不可不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毕晓哲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05日 19:38:58

更多

“萝卜快了不洗泥”,未来一段时间内共享单车市场可能是“鱼龙混杂”的结果,如何在未来的市场残酷竞争中战稳市场、保持长久,需要考验各家共享单车服务者的经营本领,但更离不开扎扎实实从每一个服务的细节做好。

1.jpg

  “我就骑了一次永安行的共享单车,用完就还车了,但没想到却一直在计费,两个月来欠了388元。”4月4日,福州市民陈先生拨打某报社热线95060反映,他通过永安行APP的电话、语音留言等方式进行投诉后,永安行方面却迟迟没有回复,这让他郁闷不已。“永安行是跟芝麻信用积分进行绑定的,这种情况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到我的信用积分,以后也不知道还能不能继续使用永安行。”陈先生说,希望永安行方面能够尽快给他一个说法,并解决问题。

  值得欣慰的是,在媒体记者的帮助下,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永安行的工作人员经过核实,随后对陈先生的账号进行解绑,并退还了他所欠的费用,且不影响陈先生以后继续使用永安行的共享单车。但这一事件却着实暴露出一些共享单车运营过程中的现实问题或漏洞。从狭义的合同履行和终止的角度,共享单车方面以“用户结束行程”为计费标准可以理解,但由于共享单车借助网络平台进行合同履行或交易的特殊性,就决定着“手机结束行程”不应该成为唯一的“计费”标准。

  在现实生活中,可能有种种原因让用户忘记在手机上结束行程,他事实上却已经结束了行程并被下一个用户所使用,这就导致事实上的合同的结束,但“程序”上的“合同却没有结束”,我们就应该尊重和承认现实而不是僵化执行“手机结束”。像永安行这样的共享单车,竟然在程序和合同履行上没有提前考虑到这一点,不能不说明一些共享单车运营者服务过程中的漏洞或不足。

  另外,共享单车带有公共服务属性,即使考虑到其市场逐利的一面,也应该占位在正当合理的利润基础上最大限度为客户考虑。如果一名客户既没有恶意使用,也因为一时遗忘而忘记点击“结束”,因此拖延很长时间、导致更大量的欠费,难道共享单车服务者连一个“提醒义务”也不承担吗?近年来,公共服务部门已经开始考虑这一点,善意的提醒,善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已成为公共管理者和公共服务者的共识。

  譬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对那些长期处于违法状态,没有及时处理违章的车主会进行必要的手机短信提醒,或者采取其他方式及时告知;再譬如:各家银行对于拖欠贷款月缴费额度的用户,一般都会主动打电话告知或短信提醒提醒等等,这既说明了社会的进步,也足以说明“提醒和告知用户”、“让用户尽可能的减少损失”,不仅是公共服务者的道义和责任,也是公共服务的必要标准之一。共享单车当然不能例外。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共享单车方面在程序设计或服务标准上明显有此欠缺。

  共享单车在我国各城市方兴未艾,也有着极为庞大的潜在市场需求,它不仅整体上符合现代城市绿色出行理念,发展前景也是广阔的,但共享单车能否健康成长发展,恐怕不能全靠“天时”。共享单车真正让市民公众认同,让美好前景成为现实,离不开注重经营和服务的各方面细节。管理方面的问题亟待改进,近期各地城市反映的管理不规范导致在城市道路乱摆乱放问题,受到损坏而影响用户使用,以及投放数量过快过大而维护和服务人员跟不上等问题,需要尽快解决。而内部管理和运营方面的问题同样不能忽视。公众反映较多的“巨额押金的去向”问题,如何保护用户人身安全(禁止12岁以下未成年人骑乘)等问题,都可能成为共享单车“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诱因。

  据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预计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将达5000万用户规模。规模飞速发展的背后,最大的可能是“问题”的积累。当下,国内至少有5家比较有实力的共享单车企业正开展激烈的市场竞争,随着市场的扩大,将会有更多的“共享单车公司”杀入市场。

  “萝卜快了不洗泥”,未来一段时间内共享单车市场可能是“鱼龙混杂”的结果,如何在未来的市场残酷竞争中战稳市场、保持长久,需要考验各家共享单车服务者的经营本领,但更离不开扎扎实实从每一个服务的细节做好。

标签: 单车;公共服务;公共服务部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056868812574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