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共享单车:可“无桩” 应“有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杜博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04日 10:49:09

更多

用户要有公共意识的边界,停放以不影响公共秩序为底线;企业也要有企业责任的边界,不是产品投放到市场就不管不顾。

1.jpg

  清明小长假一到,杭州西湖景区“如约”迎来数以万计的游客。但今年与往年小长假还有一个显著不同,那就是同时涌入了数以万计的共享单车,其中不乏乱停乱放者,影响交通秩序,也让旅行体验大打折扣。朋友圈里,“共享单车挤爆西湖”已经刷屏。

  我们不妨暂时跳出来,试想一下,其实我们可以从社会中简单地脸谱化这样两类人:第一类人很“懒惰”,但也正是他们“无限让生活更便捷”的理念推动了技术与社会进步;第二类人很守秩序,他们堪称行走在公共空间的“处女座”,为混乱和无序感到抓狂,宁可牺牲一点便捷也要保证公共秩序。

  共享单车就恰好把这两类人联系在一起。

  解决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尤其是“无桩化”借取、停放,共享单车对第一类人来说,给出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捷。但对于第二类人来说,则带来了空前的无序。这大概是当前共享单车的最大争议所在。 

  第一类人有自己的道理:共享经济让生活更美好,是蓬勃发展的新经济新业态,怎么可以不支持?第二类人也没有错:无桩化理念和乱停乱放有啥区别?

  共享公共空间,就必须互有妥协、共同让生活更美好。共享经济是好的,但不是所有冠以共享名义的新事物都不容指摘。恰恰相反,没有事物生而完美,拥抱后天的改进,才能走得更远。 

  共享单车可以“无桩”,但应该“有界”。

  用户要有公共意识的边界,停放以不影响公共秩序为底线;企业也要有企业责任的边界,不是产品投放到市场就不管不顾。比如可以申请一些固定停放点,优化借还流程,可以依然无桩,但停放必须有界;根据西湖景区管理方给出的统计,景区内hello bike和小鸣单车最多,骑呗单车和ofo单车也不在少数。企业“跑马圈地”的冲动呼吁城市治理也要有边界,毕竟每座城市有自己能接纳共享单车的合理数量,不能一味“开绿灯”,即便超过饱和度依然继续投放。 

  重要的是,共享与秩序从来不是对立的。彼此包容、各司其职、共同改进,一定能确保五颜六色的单车,真正成为城市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标签: 单车;共享;公共秩序;便捷;bike;城市治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043856296817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