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成“史上最严”洱海治理的整治对象,客栈也不冤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12日 22:36:53

更多

所谓史上最严的洱海治理,也仅仅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 ,如何让洱海重现生机、恢复洱海的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是摆在大理、云南的主政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原标题:成“史上最严”洱海治理的整治对象,客栈也不冤

  3月31日,大理市政府发布通告,要求自当日起10日内,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所有餐饮、客栈经营户一律自行暂停营业,接受核查;备齐各种证照、核查通过后方可继续营业。这被称为“开启抢救模式,大理迎来史上最严洱海治理令”。

  大理的苍山洱海,属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但洱海污染问题最近几年已经频频曝光,而旅游过度开发是其罪魁祸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有说法称,大理证照不齐的客栈比重或高达70%以上。大理特别是洱海周边的客栈、餐饮企业将蒙受重大损失,已经毫无悬念,但大理市的这一做法是否公平合理,却遭受业者和舆论的广泛质疑。

  客栈业主们质疑将洱海污染归咎于客栈的论调。业主们认为,过度开发、无序规划,是酿成洱海污染的主要原因,客栈对洱海的污染不超过5%。2015年的一期《新闻联播》也显示:洱海污染40%来自禽畜粪便,35%来自生活垃圾,20%来自农业,5%是其他污染。

  但事实上,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大理州接待海内外旅游者还只有2928.51万人次,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就达到3859.18万人次,同比增长31.78%,大理旅游人数可谓实现爆发式增长。而且,这两年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游客成为长时间流连于此的度假客,客栈就是这些度假群体的主要载体,由此产生的生活垃圾也必然是增多的。更何况,即便客栈对洱海的污染不超过5%,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就不对其进行治理。

  所以,板子打在客栈身上,并不冤枉。

  关于客栈普遍证照不全,某种程度上的确反映了地方政府不作为、监管不力的现实,但问题的关键是洱海周边的绝大部分客栈本身就是违章建筑,既没有合法建设手续,也没有达标的污水处理设施。

  甚至,待明面上的自然生态问题解决之后,文化生态破坏严重的问题也会浮出水面。洱海周边,是著名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事发生地,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白族千百年来在这里生产、生活、繁衍生息,创造了非常丰富的民族文化遗存,但无序、野蛮的旅游开发,对白族聚居区的文化风貌与生态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浪费了大理的白族文化特色资源,堪称典型的“买椟还珠”开发模式。由于毫无规划、违章搭建的各种风格客栈的堆砌、组合,双廊作为白族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名镇,完全是徒有虚名。

  因此,所谓史上最严的洱海治理,也仅仅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如何让洱海重现生机、恢复洱海的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是摆在大理、云南的主政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标签: 洱海;客栈;大理;大理市;污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4/W020170412728530823910.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