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遏制医保卡套现 疏堵结合方为上策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浦江潮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20日 22:30:35

更多

不法分子勾结医生伪造病历,用居民社保卡开具处方购买药品,然后通过地下市场将药品卖出赚钱… …据报道,深圳一伙不法分子长期从事“医保套现”活动,身影频繁出现在深圳多家公立三甲医院内,多名正规医院医生为其“保驾护航” ,伪造病历开药套现医保。

  原标题:遏制医保卡套现,疏堵结合方为上策

1.png

  不法分子勾结医生伪造病历,用居民社保卡开具处方购买药品,然后通过地下市场将药品卖出赚钱……据报道,深圳一伙不法分子长期从事“医保套现”活动,身影频繁出现在深圳多家公立三甲医院内,多名正规医院医生为其“保驾护航”,伪造病历开药套现医保。

  针对“深圳多名医生伪造病历开药套现医保”一事,4月18日,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深圳市人民医院医生陈某、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崔某、南山区人民医院医生安某已分别被所在医院暂停处方权,停职配合调查;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市医管中心、区卫生行政部门成立调查组进驻医院,对该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对当事医生的医疗行为进行追溯调查。

  用社保卡或医保卡套现,在有些地方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譬如媒体经常报道,一些药店不仅卖药,还卖日常生活用品,吸引持卡人前来刷卡购买,严格来说这也是一种医保套现。然而,当不法分子堂而皇之充当医保套现的黑中介,当正规医院的医生参与其中并获得高额回扣,医保套现疯狂到如此程度,不免让人吃惊和担忧。假病历、假处方、高额回扣、通过地下市场出售药品,这一切的危害性自不必多言。医保套现违反现行法律和政策规定,对此必须予以遏制和打击,坚决斩断这条灰色利益链。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条灰色利益链的源头在持卡人那里,正因为许多持卡人有套现的需求,才有了非法中介和拿回扣的医生,进而催生出这样一个灰色的市场。而从新闻报道中可以发现,持卡人想要套现的,只是医保个人账户内的资金(在门诊开处方买药,只能使用个人账户资金),无关统筹账户。这就值得我们思考:为何那么多人想将个人账户资金套现?

  新闻中提到:“一般要套现的都是准备离开的人,或者急于用钱的人,所以中介把价格压得很低。”在人口急剧流动的时代,一个人在A地缴纳医保金,转接到B地却面临诸多麻烦和障碍,还有一些人(比如农民工)离开后,并不打算在异地续缴医保金,于是临走之前,自然要想方设法套现,哪怕只能拿到50%,也要把这笔钱取出来。除了准备离开的人,有些持卡人个人账户资金结余太多,但用途非常有限,只能躺在账户里睡大觉,而持卡人可能生活拮据,于是便有了将医保金套现的强烈冲动。持卡人的这点“小心思”,实乃人之常情、情有可原,因为个人账户内的资金,本来就是持卡人自己的钱。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一方面要打击非法的医保套现,另一方面也要改进现行医保政策。除了进一步做好医保异地转接,扫除种种障碍,保证持卡人利益不因转接而减损,还应该不断拓宽医保个人账户的用途,让个人账户资金真正服务于持卡人,而不是躺在那里睡大觉。

  在拓宽医保个人账户用途方面,这几年一些地方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有的地方允许个人账户资金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人寿保险,有的地方可以用来购买健身服务(如办健身卡、游泳卡)和健身器材,有的地方则允许家庭成员共同使用个人账户内的资金……只不过,这只是一些地方的尝试,尚未在全国层面形成统一规定,有些地方并未放开,医保个人账户仍只能用于看病和买药。

  如果说打击、遏制医保非法套现是“堵”,那么畅通医保异地转接和拓宽个人账户用途则是“疏”,疏堵结合才是上策,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说到底,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是持卡人自己的钱,他们理应对如何使用这笔钱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标签: 套现;医保;个人账户;个人账户资金;医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4/W02017042075907718628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