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火车站的骗子,咋就“打”不完呢?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伍里川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28日 20:11:24

更多

近日,中国青年报刊载其评论编辑写的评论文章《火车站的混乱不该是国民常识》 ,这篇文章既点了“穴” ,又提了醒。这再次证明,其一,要想打击以火车站为“目标范围”的各种骗局,运动战不能说没用,但至少起不了关键作用。有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坏人的嚣张气焰也会大大消解。

  原标题:火车站的骗子,咋就“打”不完呢?

  近日,中国青年报刊载其评论编辑写的评论文章《火车站的混乱不该是国民常识》,这篇文章既点了“穴”,又提了醒。

  关注近期新闻的人都知道,这篇文章的相关背景是:北京西站再次成为焦点。

  一篇题为“北京西站骗局众生相”的网文刷爆网络,一场“车站被骗”的风波,引来成千上万人的关注,很多人直言:早该曝光了。

  相关报道指出,骗子假借“志愿者”的名义,向那些茫然的旅客下黑手。

  北京西站方面回应称,不法分子利用旅客着急上车的心态,冒充志愿者行骗,下一步将采取多项措施对站区秩序进行专项整治。

  另有消息称,警方在北京西站集中打击欺骗旅客行为,上周抓获了24人。这个成绩还是比较突出的。可谓大快人心。

  可是且慢。且不说这样的运动战能不能打尽“假志愿者”,就说北京西站,问题并不单单是“假志愿者”横行于此,记者探访北京站、北京西站发现了十大陷阱,提醒人们注意。例如:“黄牛”卖半途车票“坑”乘客,“驻站”卖发票 暗售“仿真票”,游商兜售便宜货 购到假冒伪劣……

  显然,只打“假志愿者”是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的,对余下的更多问题,又该刮几场整治风暴呢?

  而说到这十大陷阱,恐怕很多有过在国内火车站受骗上当历史的人都会“笑了”,多么熟悉的场景和剧情。

  搜索一下“火车站骗局”、“火车站脏乱差”,马上有海量的信息涌出来。

  回到中国青年报评论文章的视角:北京西站为啥这样乱呢?国内的火车站,为啥就不能清风徐徐、温馨一片呢?

  实话实说,火车站的混乱早就是“国民常识”了。每当火车站有什么负面消息传出,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火车站嘛,正常!

  真的正常吗?其实不然。中国青年报的评论文章提及,一些国外的火车站就不这样,那里秩序井然。国内火车站常见的“脏乱差”,那里并没有。

  那么,把我们的火车站建成秩序井然的场所,到底难在哪?这恐怕是诸多管理部门都需要深思的问题。

  就说北京西站,资料显示,十几年里,光是严打黄牛、公开处理票贩子的新闻条目就数不胜数。可结果,“黄牛”还是各种活跃。

  这再次证明,其一,要想打击以火车站为“目标范围”的各种骗局,运动战不能说没用,但至少起不了关键作用。得有一整套战术、机制,得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智慧;其二,治理火车站环境,不能单打独斗。中国青年报评论文章认为各部门该协同作战,这话有理。其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需要人民群众的支持。新京报的调查发现,很多被骗者因为只被骗了几百元,加上赶时间,就“算了”,就当买个教训。仔细分析,这里面也有群众对彻底遏制火车站乱象缺乏信心的因素在。要知道,在火车站地区受骗后报警没人管,或者立案后没下文的事,成了各地论坛里吐槽的热点。引导群众主动站出来,需要循循善诱,更需要拿出给力的作风和“战绩”。有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坏人的嚣张气焰也会大大消解。

标签: 资料;火车站;北京西站;志愿者;评论文章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4/W020170428671402250500.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