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约瑟夫·奈:特朗普执政百日忽略“软实力”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姜涛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03日 23:19:17

更多

经过100天执政,军事方面看来要比特朗普早期言论所暗示的稳固得多。至于国际经济体系或全球共同问题治理就另当别论了。如果我们还想维护美国的领导地位,特朗普就须在未来几个月好好加大学习力度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4月25日发表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题为《特朗普学会了很多,但他忽略了美国领导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文章称,经过100天执政,军事方面看来要比特朗普早期言论所暗示的稳固得多。至于国际经济体系或全球共同问题治理就另当别论了。

  文章称,这位总统的百日执政可谓开局不顺,但他从其经历的第一场危机中汲取了教训,如果他能干上四年的话,或许还会在对外政策领域颇有建树。总统还是可以在位子上学着当的。

  特朗普总统的百日执政在对外政策领域最突出的成果是,他学了很多东西。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他对美国的同盟架构提出质疑,让盟友们大跌眼镜。上任几天前,他还不屑地称北约已“过时”。到了总统任期第83天,他又对北约秘书长说,“北约不再是过时的了”。北约可没有变,变的是特朗普的政策——特别是他对中国的强硬态度以及对弗拉基米尔·普京的过分赞誉。

  鉴于发生了这些变化,目前有理由猜测,特朗普不用对自由世界秩序的消亡负责了,这可是很多人一直很担心的。尽管如此,目前尚不清楚他是否完全理解维护美国在当今世界的领导地位需要去做些什么。

  文章称,二战给美国敲响了警钟。哈里·杜鲁门在战后决定创建永久性同盟,并在海外驻军。到1947年,英国已脆弱不堪,无力支持希腊和土耳其,美国于是取而代之。我们在1948年进行大规模投资以推行“马歇尔计划”,在1949年帮助创建了北约,在1950年领导联合国联军在朝鲜半岛作战。1960年,我们与日本签署了一项安保条约。

  美国人一直在对干预越南和伊拉克等重大失误进行激烈辩论,但过去70年在美国对外政策领域达成的一项基本共识就是我们打造的联盟体系。2016年以前还没有一位主要总统候选人对此提出过质疑。所幸的是,特朗普已不再对美国的同盟关系持质疑态度了,但民粹主义在国内的兴起仍对美国在全球力量对比中的中心地位构成严重威胁。

  文章称,美国当前面临的切实问题并不是它要被中国或其他竞争对手所取代,而是很多其他行为方——包括国家和非国家行为方——的实力资源都在增加。我们的问题是逐渐走向衰退,即无力把事情做成。

  这是一个需要网络、制度和具有吸引力的软实力的世界。在一个不断趋于复杂的世界里,联通程度最高的国家,其实力也最强。在海外使领馆和驻外使团数量方面,美国可谓首屈一指。

  要应对恐怖主义、金融动荡和气候变化等跨国性新威胁就需具备软实力,而这些网络是打造软实力所需的重要资产。令人遗憾的是,特朗普似乎仍未理解软实力的重要性。他的预算主管自豪地宣布了一项他所谓的“硬实力预算”。特朗普还想削减给国务院和联合国的拨款。

  上世纪40年代的智者创造了国际机构和联盟。他们知道,巧实力需要把硬实力和软实力这两种资源兼容并包。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努力将联合国打造为约束使用武力的框架,还努力创建布雷顿森林体系,这带来了史无前例的经济繁荣。

  美国创造的体系一直被称为自由国际秩序,因为开放会带来可供大家使用的公共产品。但这个标签会混淆视听,因为这个体系还涵盖政治军事事务、经济关系、生态关系,甚至还包括宣传自由价值观。至于这些不同方面的相互依存度有多高,以及如果特朗普破坏了1945年后形成的这个体系会有什么后果,这尚有待观察。

  文章称,幸运的是,经过100天执政,军事方面看来要比特朗普早期言论所暗示的稳固得多。至于国际经济体系或全球共同问题治理就另当别论了。如果我们还想维护美国的领导地位,特朗普就须在未来几个月好好加大学习力度了。

标签: 特朗普;软实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037925107281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