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耶鲁村官”不做大官做大事,如何守住这样的初心?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谢非君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06日 15:19:51

更多

“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不可立志做大官”,虽然是说给青年人听的,其实也给为官者指明了努力的方向,那就是无论身在什么位置,只有本着做事的心,才有可能用好手中的权,做到权为民所用。

  2011年,耶鲁大学高材生秦玥飞放弃去投行工作的机会,一头扎到偏僻的湖南贺家村当大学生村官。三年任期满,组织上考虑破格提拔,他却又一次拒绝,跑到更偏僻的白云村继续当大学生村官,而这第二个任期也要满了——新近热播的《朗读者》节目透露,由于整个湖南省将不再招募新村官,秦玥飞决定全职投入相关公益组织,并号召更多像他一样的大学生带着智慧和干劲去农村,帮助发展当地产业,改变农村面貌。

  这一路坚持,正应了这么一句话——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不可立志做大官。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立什么样的志,是一切开始的基础。中国人讲究志存高远。周总理在少年时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直是美谈。“五四”前夕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习总书记特别对青年强调立志,某种意义上,正是提醒青年不忘初心。

  初心不同,出发点就不同。以做事为志向,这样的人,无论选择什么职业,不论当不当官,都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个人价值,遇事不怕事,努力做成事,这些事汇聚起来,就是为实现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作出的努力。

  但如若青年人将出发点定为做官,那他做人做事的衡量标准就会以“是否有利于进一步做官”为考量,这是典型的本末倒置。

  立志做大事而非做大官,这话不仅对青年人适用,其实也是为官者应当努力的方向,那就是无论身在什么位置,只有本着做事的心,才有可能用好手中的权,做到权为民所用。

  初心决定出发点。在最近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中,我们能看到因初心不同而路径不同的为官者。将做大官当作目标的人,遇事很容易以自己为中心去思量,“小我”往往跑出来与民争利;而做事的领导,因为心里装着人民,想的是人民的利益,为了成事可以忘我、去私。就像剧中的陈岩石,不但对自己在退休时是否享受副省级待遇毫不看重,还自告奋勇成为编外的“第二检察院检察长”。这是否妥当可以再议,但那片“急老百姓所急”的初心,那种“以做事为荣”的作风,却是一以贯之。

  初心决定了作为。做事的初心,会促使大家跟着时代的步伐不断向前。在不断涌现的新技术面前,在具体的困难面前,也会迎难而上,并不计较一时一地的得失。对于为官者而言,这还事关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我们常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但在一些地方,却变成了“三把火烧掉前任的账”——本来新官就该理旧账,但有些人只顾着“推倒重来”,好像只有这样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才能代表自己的政绩。这种状况,看似有干劲有闯劲,但从长远来说,于国于民既是一种折腾,也是一种浪费。

  初心决定思想境界。习总书记多次说过,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要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必然是本着做事的心去做官,去除掉私心杂念,甘当栽树的前人,也愿做接棒的后人,着眼长远做工作。这样一来,很多的政策、规划就不会再迷恋形式主义,更不会只贪图个人的“政绩”。

  立志做大事,并不排斥现实中做官甚至做“大官”——核心的问题,还是看你立什么“志”。在社会快速发展阶段,国家也需要吸引优秀人才从政,尤其是当这个人拥有“做大事”的初心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他手中的权力,就能够更好地用来为人民服务。

  青年人的初心,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的社会,需要青年人,也需要给青年们提供做事的环境和氛围。无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是大学生到农村去做基层工作,都是时代给青年人的机遇,但其中也充满挑战。如何引导发挥青年的积极性,让有理想有信念的青年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是整个社会都要思考的课题。

标签: 耶鲁村官;青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063850348047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