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C919上天,中国融入世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晓鹏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07日 14:13:40

更多

以开放姿态整合全球航空制造业利益链的C919,闯关国际市场的道路,将会轻松很多。这说明,中国已经开始懂得了全球治理体系的真正玩法。

  C919大飞机试飞成功,标志着中国的大型民用商用客机设计、制造能力得到了一次飞跃,开始朝国际干线飞机市场迈出了第一步。

  这是一次厚积薄发的技术飞跃,在此之前,中国已经积累了足够的技术能力,有着多种飞机的设计制造经验。有国内庞大的市场需求和日益增厚的技术支撑,中国的商用飞机将越来越大,性能越来越好。不过,作为一架刚刚诞生的飞机,我更在意的是她的诞生模式,中国商飞公司作为C919的拥有者,与其说是造飞机,不如说是在经营飞机制造的世界体系。这种模式,实际上代表了中国全面融入世界体系的一种方向,代表了中国崛起的最佳方式。

  第一,商飞公司以大飞机项目为平台,整合国内相关技术力量,组织团队进行了107项自主技术攻关,机身、机翼、舱门的制造,完全由中国企业完成。这其中,既包括沈飞、成飞、西飞这样的老牌国有航空工业企业,也包括西子航空、江苏彤明这样的民营企业。第二,商飞公司自主设计了C919平台,然后面向全球招标,以国际协作的方式采购零部件和系统。这体现了中国强大的设计制造能力和系统整合能力。更重要的是,这是在中国商飞牢牢掌握主动权、话语权的前提下,融入既有的国际航空工业体系的有效举措。实际上,空客和波音,也是这么玩的。苹果也是这么玩的。这就是现行全球治理体系的玩法。

  虽然中国有完整的军用航空工业体系,独立造一架客机,不是什么难事。但要进入国际航空市场,就必须拿到各个国家的适航证,相当于市场准入,有了这个证,才能进入这些市场。而在这个市场上,起主导作用的就是欧洲和美国的适航证。在适航证问题上,中国吃过大亏。

  早已生产定型的ARJ21,虽然在支线客机领域有着成本优势,但迟迟得不到欧洲和美国的适航证,无法进入主流的国际航空市场。ARJ21在国际航空市场上的不得志,实际上就是“自给自足”模式的艰难。一个后来者,一上来就要要做市场的颠覆者,而不是融入这个市场,把整个市场的蛋糕做大,这个市场的既得利益集团自然会拒绝你的加入。更何况,要做颠覆者,就得拿出颠覆者的实力。就像汽车领域的特斯拉,一出场就具有颠覆性,完全开辟出一个新市场。

  有来有往才是做生意的道理。开放、合作不仅有助于补上技术短板,也能减少进入国际市场的阻力。有人认为,中国也可以不给欧美适航证啊!当时世界上只有Airbus和Boeing两家能够满足中国航空市场的需要。拒绝了它们,客运飞机又从哪里来?手里没有货,就没有谈判的资本。这就是C919的战略意义所在,既有市场,又有自己的产品,将大大加强中国民用航空在世界上的话语权。不出意外的话,C919将比ARJ21更快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更快拿到欧美国家的适航证。

  全部独立自主打造的运10客机,夭折;国产化程度极高的ARJ21在国际市场上举步维艰;以开放姿态整合全球航空制造业利益链的C919,闯关国际市场的道路,将会轻松很多。这说明,中国已经开始懂得了全球治理体系的真正玩法。

标签: ARJ21;国际航空;颠覆;中国;国际市场;适航证;世界体系;制造能力;话语权;中国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0743426106247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