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安倍在日本宪法纪念日前后的一系列言论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国网
作者:孟明铭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07日 21:01:14

更多

随着日本政治的总体保守化、右翼化趋势进一步加强,逐渐占据上风的修宪势力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渴望,此次日本宪法纪念日前后安倍发表的一系列言论,可以被视作右翼力量对日本社会的一次示威宣言。

  5月3日是日本的宪法纪念日,同时也是日本现行宪法实施的70周年纪念日。在日本国内政坛修宪气氛日趋浓厚的大背景下,这一时间点也格外引人注目。果不其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5月1日于东京宪政纪念馆举行的“制定新宪法大会”上突然表示“修改宪法的时机已经成熟”,而5月3日纪念日当天,又在右翼团体“日本会议”上公然宣布“2020年要完成修宪”。这一系列讲话犹如数块巨石,在日本朝野上下激起了阵阵波澜。

  从目前日本政治发展的大趋势来讲,尤其是2016年夏大选使得修宪势力占据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以后,日本政府进行修宪已进入实际可操作阶段。然而即便如此,目前距离白纸黑字修改宪法条文,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在日本国内,反对修宪的力量依然不可小觑。在日本媒体从3月中旬开始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舆论调查,该调查显示,89%的受访者认为现行宪法对日本有益,50%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修改宪法,41%的的受访者认为有修宪必要。

  此次安倍突然公开表示修宪意图,马上激起舆论的反制。在野的民进党、共产党等先后表示,要采取一切手段阻止安倍。在修宪势力内部,对于安倍这一行为,不少人也表示了不满。如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本部的顾问古屋圭司就认为安倍的发言不是十分恰当,应该转化为党的决议为好。有日本媒体也披露,自民党内部也有干部批评说,“进行那样的发言肯定会招致在野党攻击,反而给修宪造成了困扰”。因此对于安倍内阁来讲,当前处理修宪的最好办法就是暗中采取渐进式手段,不断接近目标。在形势还没有成熟的情况下,安倍断然宣布“修宪时机”已经成熟,划定修宪期限,不免令人感到怪异,他这么做的目的何在呢?

  我认为,安倍此举主要出自以下几点考虑。

  首先是应对朝核危机采取的直接举措。目前东北亚气氛紧张,朝美两国对峙局面难以缓解。作为美国盟友的日本无疑也收到牵连,其安全形势也岌岌可危。对此,安倍政权却无可奈何,手段匮乏,由此招致了民众的批评,压力不小。为摆脱困局,安倍另辟蹊径,试图通过在国内施行重大政治举措的方式,来转移、缓解公众注意力。另一方面,因为朝核危机而弥漫在日本社会的不安感,使得日本民众较以往更容易接受安倍政权提出的解禁自卫权、强化自卫队战力等与修宪相挂钩的主张,安倍的修宪讲话,既是一种回应,也蕴含着希望借此机会减少修宪障碍的一种期望。

  其次是采取实质修宪步骤前的一次试水行为。虽然目前安倍政权所代表的修宪势力在国会内已经占据了法理需要的三分之二多数,但这仅仅是开端。姑且不论进步势力的反对以及日本国民的和平期望,即便是在修宪势力内部,如自民党与其执政伙伴公民党之际,关于是“修宪”(修改宪法条文)还是“加宪”(增加宪法条文)、修宪的步骤等问题上就存在着严重的分歧。这次安倍突然针对修宪话题集中发表强硬观点,主观上存在着试探一下朝野各方反应的意图,并根据这些反应,再安排相对应的更加具体的措施和手段。

  最后是其内在政治心理的又一次表露。安倍在第二次上台后不久曾公开表示,修改宪法是其毕生夙愿,在5月3日的修宪聚会上,他又再次重申了这一点。随着目前日本国内修宪势力逐渐占据上风,安倍的心绪也逐渐迫切起来,在自己执政任期内亲手对宪法进行修改已经成为其余生之最强烈的政治诉求。这也是其打破日本政治传统、顶住巨大压力坚持谋求连任三届自民党总裁的主要动力——根据专家推测,日本大体在2020到2021年走完整个修宪流程,而2021年正好也是安倍第三届任期结束。另一方面,安倍反复强调要在2020年施行新修订的宪法,也是因为届时正好是第二次东京奥运会举行。他对于奥运会有着很深的情节,非常羡慕1964年主持第一次东京奥运会的池田勇人内阁,在2013年进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活动中,安倍就表示“今后要回到池田首相的时代”。他认为,正是从那时起,日本的黄金时代开启了。在奥运之年同时出台新宪法,对安倍来讲可谓“双喜临门”,彰显日本“华丽再生”。

  随着日本政治的总体保守化、右翼化趋势进一步加强,逐渐占据上风的修宪势力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渴望,此次日本宪法纪念日前后安倍发表的一系列言论,可以被视作右翼力量对日本社会的一次示威宣言。然而,日本执政集团修改现行宪法中和平条款的行为,终究与日本人民的根本利益相悖,也必然会引起周边国家的担忧和反对。此次事件过后,日本开始着手进行具体修宪的时间应该不会太远,这对于未来中日关系的发展会产生何种影响,值得我们早做准备。

标签: 修宪;宪法;势力;宪法纪念日;日本社会;宪法条文;修宪势力;受访者;自民党;上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077381509058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