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警惕网络时代新恐怖主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李晓鹏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5月14日 08:21:14

更多

有了超越国境的网络武器,有了不受任何监管的货币,使得犯罪分子已经具有了超越国家的行动能力。他们不属于哪一个具体的国家,而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5月12日晚8点,由网络武器“永恒之蓝”篡改而来的网络蠕虫病毒开始爆发,已经入侵了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数万台电脑,中国也不能幸免。

  这是一场有史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网络黑客勒索事件。相关报道显示,有的出入境管理机构电脑被入侵,导致市民无法办理出入境手续;有的学生辛辛苦苦写了一学期的毕业论文,一夜之间化为乌有;航班信息、加油站系统等等统统均发现被入侵……

  这么大范围的公开勒索,使用了美国国家安全局专门为网络战争研发的网络武器——“永恒之蓝”黑客工具包。这是属于军用级别的网络病毒,对网络的伤害性极大的,破坏力惊人。

  这说明,网络武器已经像之前的化学武器、核武器一样,成为对人类社会有大规模影响能力的巨大战略性武器。研制网络武器的国家,跟之前那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样,同样会面临扩散的危险,而一旦扩散,就像这次一样,会给人类社会带来极大的不便。在网络时代下,某些不怀好意者利用网络病毒对人类社会发起攻击,会给人类社会带来严重滋扰和经济损失,将成为人类社会共同公害,需要整个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以防范。

  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各国均在秘密研发网络武器,试图像美国一样,具有发动网络先发制人打击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各国坐下来,像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一样,达成国际社会共识?要知道,国际社会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方面,做得并不太成功。网络世界已经成为一个没有边界的空间,如果相关国家像美国一样,依旧以建立军事优势为理由发展网络武器,最终将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事件还利用了比特币这一完全网络化的货币形态。比特币数量有限,没有中央银行控制,完全在网络上自由流通,不受任何国家的监管。这也是网络时代恐怖主义的新特点之一。有了超越国境的网络武器,有了不受任何监管的货币,使得犯罪分子已经具有了超越国家的行动能力。他们不属于哪一个具体的国家,而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要吸取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失败的教训,不能出于一己之私,而给人类社会的未来留下严重的威胁。


标签: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网络蠕虫病毒;永恒之蓝;黑客工具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142987830693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