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遥控电子秤”折射了什么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贵峰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16日 15:31:36

更多

遥控电子秤的出现,折射出的其实不止是一些商家的利欲熏心,同时也是目前我国打假法治仍然不给力、不到位的尴尬——仍不足以充分将包括缺斤短两在内的假冒伪劣各种行为,彻底关进法治的笼子。

  “缺斤短两”自古就被视为经商者最可耻的行为之一,但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网上出售的遥控电子秤也变成了一些不法商家缺斤短两牟取暴利的工具。据调查发现,在20米之外,可以用遥控器为电子秤上货物按比例增重,最多可增重一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在最“宽松”条件下,1公斤商品误差也不能超过20克。

  通过遥控器便能将电子秤上的货物人为“增重”,如此公然为缺斤短两提供“便利”、助纣为虐式的所谓“遥控电子秤”,无疑不仅显得十分“缺德”、“可耻”,事实上也已明显涉嫌违法。此举不仅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涉嫌构成消费欺诈,同时也明显违反了《计量法》,如依据该法,“制造、销售、使用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的计量器具的,没收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对个人或者单位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制造、销售、使用上述这种“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的遥控电子秤,不仅可能涉嫌民事上的消费欺诈,需要承担民事侵权赔偿责任,而且还可能进一步涉嫌刑事犯罪。遥控电子秤的制造销售者,可能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依据《刑法》,“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即可能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而被故意破坏了计量准确性,可以人为“增重”的遥控电子秤,无疑正是“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而对于遥控电子秤的使用者来说,以此故意缺斤短两、欺骗消费者,同样也可能涉嫌构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方法,骗取公私财物”的刑事诈骗。

  尽管遥控电子秤的违法犯罪性质显而易见,但在现实中,要想当真严厉追究这些假冒伪劣行为,确保以儆效尤,恐怕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依据现行《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无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还是“诈骗罪”,事实上都是存在以一定犯罪数额为前提的入罪门槛的,如前者需要“销售金额5万元以上”,而后者“诈骗金额3000元以上”。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入罪门槛,显然不太能轻易达到,如消费者在日常生活购物中,即使遭遇缺斤短两,损失一般也不会达到3000元之多。

  这意味着,对于网上销售的遥控电子秤,以及借此进行的各种缺斤短两行为,即使被发现、被查处,更现实可及的处罚恐怕只能是:民事索赔、行政罚款,而不大可能涉及最严厉的刑事追责。反过来看,这样一种难以追究刑责的现状,恐怕也是长期以来类似缺斤短两假冒伪劣现象,屡禁不绝的一个重要背景。这或许正像此前马云曾呼吁的:“要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

  阿里巴巴去年大数据排查4495件线索,进行刑事打击的只有469件,只占十分之一。这样的局面只会鼓励更多人前赴后继地参与制假售假。全国政协委员刘平均也曾指出,“对于假冒伪劣犯罪分子,10次你抓住了9次,有1次没抓住,他们都能谋取暴利,所以要加大处罚力度,提高犯罪成本”。

  上述遥控电子秤的出现,折射出的其实不止是一些商家的利欲熏心,同时也是目前我国打假法治仍然不给力、不到位的尴尬——仍不足以充分将包括缺斤短两在内的假冒伪劣各种行为,彻底关进法治的笼子。

标签: 电子秤;缺斤短两;遥控;合格产品;销售;伪劣产品;计量器具;假冒伪劣;遥控器;刑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163792681310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