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钱江潮评|传承中华文化 展现大国风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余佳子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26日 17:28:30

更多

长河浩荡,大海辽阔,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把握住历史脉搏、时代精神、民族大义与核心价值,深入学习、用心传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为我们的价值追求,在与各国文化的交流交融中建立起真正的文化自信,让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大国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调研时曾经说过,“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传承和弘扬,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我们要有文化自信,传承中国最宝贵的财富。

  从远古的茹毛饮血、钻木取火,到唐尧、虞舜的文明曙光,春秋烽火、秦国兵马、大汉伟业、盛唐辉煌……中华上下五千年,沉淀下来的是纵横捭阖、视通万里的深远厚重,呼唤的是传承文化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自觉做传统文化的筑梦者、传播者和守护者。

  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筑梦者,既发掘也向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培厚了我们的心性修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民为贵、君为轻”的民本思想、“出淤泥而不染”的洁身自好、舍生取义精忠报国的精神信念等等,无数伟大的灵魂让我们热血沸腾、情怀壮烈,增加我们的精神钙质,扩大我们的心灵幅员,激起我们对一种更崇高的生命境界的缅怀、追慕和敬仰。优秀传统文化带给我们强烈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是直抵人心的。

  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既坚守也创新。“大象无形”“大音希声”,涵养了我们的文化品性。坚守,并不是简单地搬用,而是不断地发掘和创新。要通过创新形式,“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而今在新形式下,如何使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则需要我们在传播载体上再下功夫。比如,通过《朗读者》《汉字听写大会》等形式,寓教于乐、寓文于娱,让优秀文化通过版面、画面、声音、文字等形式呈现,让文化的体验更像一次美的巡礼、一种艺术的享受、一种文明的朝圣。

  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既学习也传承。“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凝聚着先辈的智慧和经验,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时代价值。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使命。长河浩荡,大海辽阔,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把握住历史脉搏、时代精神、民族大义与核心价值,深入学习、用心传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为我们的价值追求,在与各国文化的交流交融中建立起真正的文化自信,让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大国风采。

标签: 文化自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266228774633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