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加息缩表双箭齐发?美联储的任性与两难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敬伟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27日 10:47:38

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陷入“通俄门”和“泄密门”两大丑闻,他可能成为白宫里飞出来的最大最肥的“黑天鹅”。如果特朗普被弹劾,也会影响到美联储的决定。

  美联储加息缩表似乎箭在弦上。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美联储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本月初的会议上预计,再次加息将很快变得合适。这意味着,美联储有可能于6月加息。

  此外,美联储还就缩减其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达成共识,预计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启缩表。美联储计划逐步允许债券到期,而不再进行重新投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几乎所有的美联储官员都赞成2017年开始缩表。关于缩表,美联储计划到时公布每个月不再投资规模的上限。该上限将每三个月上调一次。

  和市场预测一致,但加息要等到下个月的政策会议了。预计年内加息两次,缩表时间表存在争议(9月、12月和来年初)、缩表“路线图”还未明确,缩表规模也存争议。

  这是很有意思的节点,乐观者可认为美国经济实现了全面复苏,美国迎来了新经济周期的曙光;谨慎者或考虑这是美国在经过长时期的量化宽松后不得不回归常规货币政策,因为货币宽松带来的实际后果是美国综合实力的相对衰落(和中国相比),而且美国从积极的全球化实践者变成了坚定的逆全球化鼓吹者。更重要的,美国经济基础的现实催生了非主流的特朗普政府,美国上层建筑典型的“美国优先”,恰凸显美国经贸政策的不自信和美元地位的下滑。

  美国式量化宽松(QE)在政策层面早就结束了,但是要想把扩张的资产负债表降下来,才是真正把危机时代的QE画上句号。美联储选择了先加息再缩表的策略,但是加息带来的市场紊乱已是众所周知。2015年底的首次加息导致的全球市场动荡,让美联储主席耶伦不得不谨慎起来。直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多次加息的预期,只有谨小慎微的3次。目前,美联储维持基准短期利率不变,在0.75%至1%之间。特朗普上台迎来了“特朗普行情”,美联储内的鹰牌声音增加,即使如此,美联储加息的口气硬了不少,但是加息动作依然谨慎。

  美联储加息不是靠嘴巴,而是靠美国经济的表现。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不及预期,通胀指数也不达标,关键是“特朗普行情”也消退了。这是美联储今年前5个月不加息的主因。不过,由于全球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风险有了足够的耐受度,加之美国经济第一季度数据向来不好看(受制于天气等自然情况,并不影响全年经济的基本面。)所以,美联储发出的加息信号,也不好收回来,否则会带来更大的市场紊乱。这才有年内加息两次的说法,预期6月份加息一次,9月或年底再加息一次。

  如前所述,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仅有加息是不够的,还有缩表。现在看,美联储用了两年时间,还未彻底搞定加息带给美国和全球市场的不稳定。缩表,才是刚刚开始的挑战。如果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启动缩表进程,不管规模如何,传导给全球市场的都是不可预期的副作用。从美联储加息的渐进进程看,美联储缩表预计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美国不可能“霸王硬上弓”,只能按照全球市场的反应来逐步进行。

  加息推高美元的效应已经不太彰显,缩表催化强势美元的逻辑也靠不住。更大的可能是美联储缩表让全球市场陷入恐慌:一是让刚刚缓过神来的新兴市场再次沦入资本外流和汇率动荡的不安中;二是让尚未终结货币宽松政策的日本和欧洲的货币政策进退失据;三是给中国带来叠加困扰,由于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美联储缩表,中国资产受冲击。量化宽松和美联储缩表让中国资产蒙受双重损失,会引发中美两国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更多龃龉。由于中国也在谨慎地进行货币政策紧缩操作,全球两大经济体的货币政策选项,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

  总之,美联储加息和缩表,都不是美联储自己的事,美联储也不敢任性而为。何况,欧洲大选年虽然没有形成所谓的“黑天鹅湖”,但是英国脱欧和防不胜防的恐怖主义,对美联储加息缩表也会形成倒逼。更糟糕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陷入“通俄门”和“泄密门”两大丑闻,他可能成为白宫里飞出来的最大最肥的“黑天鹅”。如果特朗普被弹劾,也会影响到美联储的决定。

  加息与缩表,看似箭在弦上,但如何适时适度地双箭齐发,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标签: 美联储;加息;缩表;特朗普;美国;货币政策;美联储加息;量化宽松;美国经济;谨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273778452225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