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高考改革,从“唯分是从”到“多元评价”

来源:央视网
作者:评论员李雪菲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5月30日 20:22:34

更多

当前,改革春潮涌动,我们有理由相信,高考制度必将在不断的改变中越来越合理,并倒逼整个教育模式、教育理念的进步。

  原标题:高考改革,从“唯分是从”到“多元评价”

1.jpg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高考对于很多学生和家庭来说意义重大,通过接受高等教育深造可以改变命运、成就未来。十年寒窗只为一朝。今年的高考与往年又有些不同,因为“新高考”将在浙江、上海两地展开。此次两地高考改革源于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确定了两地为全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为其他省(区、市)高考改革提供依据。

  自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高考命题、招生制度一直在不断调整、优化。这一次,是党中央、国务院下定决心自上而下、展开全新顶层设计的大变动,被认为是恢复高考招生40年来的一次重要改革。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到国务院颁布的《实施意见》,高考改革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体现了顶层清晰的改革思路。

  此次高考改革探索“两依据、一参考”(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且目的十分明确——鼓励学生个性需求、高校多元选拔,同时保证制度的公平性和科学性,对一考定终身、唯分数论等问题不等、不推、不绕,敢涉险滩,敢趟深水区。有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传统的高考如桌餐,现在的方式有点像自助餐,选择自己喜欢的菜,提供了选择的机会和权利。”

  高考评价体系的革新,为素质教育的真正落地打开一扇“迎接朝阳”的窗。摒弃“分分计较”是本次高考改革的一大亮点,过去“唯分是从”,现在“多元评价”,为“不拘一格选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表面看,“新高考”是上海、浙江两地先行先试。然而,高考改革绝不仅仅是两地的事,改革大潮很快会席卷全国。

  目前,高考改革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原本初衷美好的高考加分、保送生政策,因一些弄虚作假、徇私舞弊问题被“收紧”。这就需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堵住暗箱操作的漏洞。当前,改革春潮涌动,我们有理由相信,高考制度必将在不断的改变中越来越合理,并倒逼整个教育模式、教育理念的进步。

标签: 高考改革;高考;实施意见;恢复高考;招生制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307242160375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