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当沙子变成紧俏资源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苑基荣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07日 12:22:36

更多

高利润吸引了大批采沙者,由此衍生的各种非法行为,不仅严重破坏了河岸的生态环境,也降低了水势稳定性,给防洪和航行安全埋下隐患。

  原标题:当沙子变成紧俏资源(域外听风)

008.jpg

  沙子是一种非常古老的建筑材料,古埃及人利用其建造了金字塔,美索不达米亚人用它制作了最初的玻璃。在印度,沙子被称为“红色黄金”。抗压程度适中,多种基础建材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扩张速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带动了沙子市场需求的猛增,仅2016年,印度建筑行业就消耗了5亿吨沙子。

  然而,市场供应严重不足,令印度沙子价格迅速飙升。以旁遮普省贾朗达尔市为例,当地每2.8立方米的沙价,从2100卢比(1元人民币约合9.3卢比)一路涨到2600卢比。高利润吸引了大批采沙者,由此衍生的各种非法行为,不仅严重破坏了河岸的生态环境,也降低了水势稳定性,给防洪和航行安全埋下隐患。印度地质学家发现,恒河下游接近孟加拉国河段,皆是黏土和淤泥的混合物,甚至连石头都不多见了。

  作为排名仅次于水而被广泛使用的自然资源,沙子一直是国际畅销品。据了解,和印度邻近的孟加拉国,绝大部分沙子依靠进口;由于沙漠中的沙子可塑性较差,不适合当做建筑材料,迪拜、卡塔尔、巴林等一些沙漠地区的国家,也加入到沙子进口国的行列。另一方面,新科技的发展也在加剧全球采沙热。比如制作太阳能电池、集成电路、计算机芯片所需的硅,就来自石英砂;开采页岩油气采用的水力压裂法中也少不了沙子。英国矿物产品协会预计,全球对于沙子的需求将会以每年5.5%的速度增长。如果利用不加以节制,沙子早晚会成为稀缺品。

  “男人们跳进海中,水流冲刷着他们的腿,波浪没到了胸部,当他们重回岸上的时候,沙子从铁锹上滴落……”受非法采沙影响,如今牙买加西海岸许多沙滩已经不复存在,“只剩下潮湿而发黑的石头和深深的窟窿”。从美国、新西兰,到肯尼亚、摩洛哥,这样的情形在世界多地重复上演。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科学家统计,1968年到2008年,世界范围内的沙滩平均被侵蚀了40米。尽管全球变暖是海岸受侵蚀的重要原因,但沙石过度开采,无疑使得原本就比较脆弱的海岸带生态系统雪上加霜。

  当采沙热如同海洋季风般席卷全球,如何让资源开发变得可持续,显然不再只是一两个国家需要考虑的问题。印度多个邦开始加大对非法采沙的惩罚力度,规范采沙市场;民间组织也为保护沙源做了大量努力,涌现出不少像苏梅拉·阿卜杜拉里这样的护沙斗士。2016年,印度有记录的非法采沙达3875件,其中2600件被处以罚款。全面切断采沙的非法利益链,还生态以喘息的机会,可谓“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优质的沙子,不会在短时间内自动生成。很多人并不知道,河流、风在旅途中打磨石块、剥离山体,然后将岩石转变为沙子,整个过程是非常漫长的。或许是时候考虑谨慎使用沙子,并着手寻找其替代品了。恩格斯说,“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与自然和谐相处,正是可持续发展的要义。

标签: 沙子;印度;非法采沙;孟加拉国;建筑材料;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沙滩;海岸;重要组成部分;计算机芯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073092360474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