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5.6亿巨额捐款的意义已超然于慈善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6月10日 20:26:28

更多

一个企业要想发展成国家企业,无疑需要一种自我要求与压力,因其要承担更加沉重的社会责任,并具有极要的道德标准。

  原标题:5.6亿巨额捐款的意义已超然于慈善

M000727CggSA1k6lNOAf61_AAVeAZAERCA306.jpg

  6月9日,浙江大学在杭州对外宣布,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17位创始人及合伙人、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5.6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设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发展基金”,该笔捐款旨在支持浙江大学医学教育、人才培养和科研事业,并限定用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余杭院区的医疗设备购置、人才培养与引进、医学研究等。(6月9日《光明网》)

  马云公益基金会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先生个人发起并捐赠成立,也是马云个人对外从事慈善的平台。从捐赠的数额来看,5.6亿元的捐款并非小数目。同时,此次捐赠的主体较为多元化,既有马云个人特色的马云基金会、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及合伙人,又有马云烙印的阿里巴巴公司,某种意义讲,这是马云、合伙人及阿里巴巴集体为全社会奉上的一次慈善盛宴。而与以往的捐赠相比,此次善举的最大特点在于,超常规的做法,把触角伸向了还是处女地的“公共卫生领域”,并带有超前性的国际范儿。

  医疗服务体系的短板,公共卫生服务的不足,既是一个地区,也是一个国家面临的困局。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组建的“中国医疗卫生制度”课题组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从总体上讲是不成功的。医疗改革亟待破解医疗卫生保障覆盖率低,资源分布不均,基本医疗服务滞后,药费居高不下,看病难,看病贵等诸多问题。现果如杭州这样的“中国硅谷”都存在着巨大的缺陷,其他地方的情况自然难言乐观。在教育、环保和健康“三位一体”的背景下,对于健康和公共卫生的聚焦与关注则尤为重要。而三者之中,健康无疑是最为关键的落脚点。

  有人说,人生一定要遇上两种人,良师与良医。良师是引路者,良医是保护者。慈善的本义具有良师之效,传承与感染之下,会让人之善意与善念得到留存。良医则是对健康与灵魂的另一种保护,其功能性既在于身,也在于心。从这一点来说,良师又是良医者,良医又是良师者。个人如此,一个机构,一个企业同样如此。一个企业要想发展成国家企业,无疑需要一种自我要求与压力,因其要承担更加沉重的社会责任,并具有极要的道德标准。试问,一个作奸犯科、投机取巧和钻营取利者,能否获得公众信任并赢得良好的社会口碑?

  做慈善看似简单,其实殊其不易。粗鄙者“一捐了之”并追求“暴力慈善”所带来的轰动效应,甚或搞成作秀炒作的工具;高雅者不仅追求于“慈善的坚守”,更讲求“表达的方式”,既要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解决最迫切的问题,又要发挥四两拔千金的杠杆效应,把慈善与民生、教育、社会、环境等各个方面结合起来,最终形成一种文化性引导与传播,达到宽泛化的良师与良医的结合,才是立足慈善又超然于外的新境界。

  总之,在这个风气浮躁而道德下滑的时代,在我们陷入了道德公地困境的当下,5.6亿巨额捐款更能引发育人治人的聚焦与思考。

标签: 慈善;良医;浙江大学;阿里巴巴;捐赠;捐款;合伙人;良师;公益基金会;公共卫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107357949725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