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顺丰拉黑菜鸟,商战底线在哪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禾容易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05日 07:58:16

更多

物流在局部受阻是暂时的,但是信息安全以及信息通过高科技的运用、通过企业家精神中服务社会并且推动社会进步的命题,却是长远的。这场“数据大战”,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106.jpg

  这几天,快递巨头顺丰与阿里旗下的菜鸟物流结结实实互撕了一把。菜鸟想要顺丰手上的包裹信息,顺丰“熔断”了淘宝上顺丰快递的物流信息。翅膀早就硬了的顺丰,给了菜鸟一个下马威,百万淘宝用户的物流信息突然关闭。在各方压力下,双方激烈博弈三天后又握手言和了。

  巨头撒气,殃及用户,契约精神荡然无存。国家邮政局迅速出面调停,“要讲政治顾大局”,敦促双方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双方怒怼几天才很不情愿地收兵,明眼人一看便知,其实为的都是占有庞大的客户数据。在顺丰背后摩拳擦掌的腾讯、京东,也是为此。在这场数据大战中,所谓“客户第一”,无非是“客户数据第一”的托词。

  顺丰与菜鸟的“数据断交”,不管起因是阿里“店大欺客”,还是顺丰的“翅膀够硬”,在顺丰最后突然之间“熔断”淘宝百万客户的物流信息之前,都属于合作双方的“暗战”,至少底线还在,客户的损失还没构成,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还没爆发。真正击穿底线的是顺丰令各方猝不及防的突然“拉闸”。这种为利益之争,让消费者当“炮灰”的任性做派,是直接对消费者碾压式的伤害,企业的契约精神、社会责任意识在这一瞬间连同节操一起碎落一地。

  大数据业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马云公开预测,未来的生产力就是大数据的分析应用能力和所有创业者的创新能力、企业家精神。但是从这场“数据大战”可以看出,一些企业对于大数据的青睐,还停留在占有阶段。稍微有点实力的企业都希望先下手为强,占有落在自己手中的客户数据,而不愿意被有着先见之明的阿里系一家做大。最可以拿到桌面堂而皇之说事的,只有“用户的信息安全”。

  用户数据,虽然未来贵如能源,但对于拥有数据的企业来说,只要稍微有点社会责任感,都会将其同时视作手上捧着的一个个烫手山芋,这便是用户信息的安全问题。从市场充分竞争的角度看,用户信息数据的垄断,不一定是一件好事。但是从信息数据的安全角度看,什么企业都扑上来咬一口占为己有,更是一件不妙的事情。更何况随着物流业的竞争与发展,更多企业手上都会掌握到相应的客户数据,不论是处理和运用的科技能力,还是信息安全的掌控能力上,都存在隐患。

  虽然业界对于这场互撕早有预料,但绝没想到脸翻得这么快、板得这么黑。国家邮政局苦口婆心,其实是敦促两大企业真正将“客户第一”的底线能够兜住。这种拿客户信息作赌注、最终以损害客户利益为代价来获得利益最大化的竞争,是让夹在中间的客户倍感心寒的。

  物流在局部受阻是暂时的,但是信息安全以及信息通过高科技的运用、通过企业家精神中服务社会并且推动社会进步的命题,却是长远的。这场“数据大战”,或许只是一个开始。未来需要化解的,不是企业之间一对一、一对几的矛盾冲突,而是让信息与数据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标签: 物流;信息安全;客户;底线;企业家精神;契约精神;用户信息;顺丰;阿里巴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052783261039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