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实现中国梦 90后有担当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寇红江 孙军昌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12日 11:21:30

更多

不仅不应以偏概全,还应结合90后成长的新环境来全面、客观、理性地认识和评价他们。

  原标题:实现中国梦 90后有担当

112.jpg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年底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这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当代大学生充分信任、寄予厚望。但社会上也有人指责90后:“脑残不着调”“冷漠不爱国”“功利太现实”“自私不感恩”,其实,与任何一代人一样,90后成长和发展也与其所处社会环境、家庭生活和所受教育等有关。因此,不仅不应以偏概全,还应结合他们成长的新环境来全面、客观、理性地认识和评价。

  谁说90后“脑残不着调”

  90后大学生出生和成长在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明显成效、国家从计划经济逐步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重大变迁时代,社会的信息化、网络化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国际间交流日趋频繁,各种外来思潮不断蔓延,社会和家庭给予他们的关爱也较多,这些使他们相对处于一种宽松的大环境,在被浮躁、功利氛围干扰的同时,应试教育的弊端又使少数90后大学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正确看待90后大学生,要看他们的大多数和主流。仅就思想政治层面而言,2017年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北京14所高校2700名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调查显示,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积极健康向上,85.6%的学生赞同“共产党人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党和政府有关工作的满意度达81.9%,对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持乐观态度的比例高达90.1%,感到中国梦“就在前方”。

  2015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90后的崇拜人选中,娱乐明星仅列第四,为24.4%,而商界、政界精英则大受追捧,这意味着90后有坚守梦想的执着精神,对“活着就是要改变世界”有强烈认同和归属感。比如,华南农业大学以陈其昌为首的95后大学生“睿航科技”无人船项目团队,以做好公共水域的环保卫士作为项目原动力,6年多来研发出4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016年,浙江大学95后大学生徐潇越等5位本科生组成的团队,在美国第十届国际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上获得第一名,打破了由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连续9年垄断该赛事冠军的神话……90后大学生在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确实为全社会传递了正能量、作出了新范例。

  90后爱国表现引人瞩目

  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各种社会思潮和意识形态相互交融交锋的大变革、大转折、大发展时期,90后没有经历过多少历史的沉痛,身心没有政治和历史的负累。人们发现,平日里一些90后偶尔会通过网络等平台抱怨一下社会、政府和学校……我们认为,不应就此将其概括为“爱国主义意识不强,爱国行为缺乏理智”“民族自豪感缺失” 等。在现实生活中,一旦国家和民族处在危难关头,90后和其他广大青年都会一腔热血地理解和支持政府、学校和同胞。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以傅园慧、施廷懋、苏炳添、张培萌、赵帅、惠若琪等90后大学生为代表的年轻健儿摘得多项桂冠,其爱国表现引人瞩目。

  在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进行的“90后调查”中,85%的受访者认为国人的生活水平正处于或高于世界平均水平,7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90后对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定位是平等、同步的,至少在经济上如此;90后受访者关于爱国主义的基调是“我们的国家不比别人差”,93%的受访者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很自豪”,81%的受访者表示“宁愿居住在中国而不是其他国家”。受访的90后承认中国在很多方面跟发达国家有差距,比如环境保护、贫富分化、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但认为中国可以也有能力自行解决这些问题。90后普遍反对对中国的恶意嘲讽,他们认为很多负面问题在国外同样存在。当别人恶意抨击中国时,90后更容易变成一个坚定的爱国主义者。

  不要随意给90后贴标签

  有人认为90后大学生“过于追求个人的利益”,“集体主义道德观弱化”“追求物质享受,信奉不务实的价值观、缺乏劳动观念”“功利心明显”,甚至出现了“炫富”“飙富”行为。

  毋庸讳言,少数90后大学生在自我价值实现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功利主义和个人主义等倾向,极个别90后甚至信奉“钱才是一切价值中的核心价值”,利益化的观念像空气一样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90后的思想和行为。

  某机构2015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后在找工作时对工作时间的关注度仅为1.4%,对社会地位的关注度仅为1.9%,位列前三的影响因素依次为:薪资待遇、发展前景、兴趣爱好。但我们同时应该看到90后更多积极的选择,比如南京理工大学一群90后组成的“造星”团队,平均年龄23岁,自主研制仅重2.2千克的卫星“南理工一号”,可对海洋、大气、飞行物等实施监测,不久前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并从太空成功发回数据。

  还有不少人给90后贴的标签是“追星族”、感染“网络海洛因”且无法控制自己,“敏感而自私”“只讲索取不讲奉献”“有强烈的反叛意识”,处在精神匮乏的“悬空状态”,等等。

  不可否认,90后成长的过程中从小到大都是一家人围着自己转,好东西都让他们优先享用,久而久之难免心安理得地认为自己可以享受一切“好东西”;他们的确生活在一个更加注重现实利益的社会。但是,他们接受的学校和家庭教育,始终还是希望他们成为注重中华传统美德、善良诚实正直。他们在幼儿园、小学阶段也普遍背诵和学习了一些传统文化的经典篇目,一旦有合适的条件、环境和契机,他们便会表现出很纯真、很强烈的孝敬长辈以及各类感恩行为。

  比如,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扎根基层教书育人,十几年如一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给该支教团代表回信,勉励青年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总之,90后不是“不靠谱”的一代,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理想信念坚定,是有梦想有追求的一代;他们爱国情怀浓厚,民族自豪感强烈,是有理想有抱负的一代;他们社会责任感强,待人待事率真,是有担当扬正义的一代;他们孝亲尊长礼敬,感恩反哺深切,是懂孝道知感恩的一代;他们积极勇敢独立、注重价值体现,是求务实重平和的一代。关键是我们要全面、客观、理性地认识他们,积极地引导他们。

  实现中国梦,需要90后!

标签: 大学生;受访者;感恩;中国梦;功利; 90后调查;思想政治状况;经济全球化;民族自豪感;中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123872460808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