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故宫免费开放”可行性有多大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海英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13日 09:48:58

更多

免费开放,一方面能让故宫变成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能让低收入人群也能游览故宫;另一方面,能让故宫变成更有价值的文化传承工程,有利于优秀传统文化传下去。这两方面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原标题:“故宫免费开放”可行性有多大

008.jpg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近日表示,虽然故宫的门票价格多年没有涨过,但故宫从未想过要涨价,“相反,在未来,如果得到社会理解、经过有关部门同意,在条件成熟时可以考虑免费开放。”(6月12日《人民日报》)

  在国内一些景区门票频繁涨价、违规涨价的情况下,作为世界五大宫之首的故宫,其门票价格却多年没有涨过,而且从未想过要涨价,甚至未来考虑免费开放,让人不得不另眼相看,也值得其他景区管理者有所反思。

  故宫门票价格,多年来旺季为成人每张60元,淡季每张40元,老人、学生等特殊群体票价更低。相比故宫的游览价值,相比国内其他一些景区门票,故宫现行门票价格并不算高。之所以保持这种“平民价格”,不外乎三个原因:每年都有财政拨款;为了让普通老百姓游得起;为了更好地传播传统文化。

  反观某些频繁涨价的景区景点,地方财政不仅不支持景区,反而还把景区门票当成“提款机”;不会过多考虑老百姓旅游负担和优秀文化传承,而是想着有更多门票收入、旅游收入。从这个角度而言,故宫多年保持门票价格不涨以及未来考虑免费开放,值得其他地方政府借鉴和学习。

  可能有人会认为,故宫由国家财政直接拨款,自己也没有增收压力,而地方财政没有能力支持景区门票平民价格和免费开放,所以不具有复制性。其实,地方政府不从景区赚钱,或者给景区一定财政支持,也是可以考虑的,关键在于,是否把游客负担和文化传承放在首要考量因素?

  或许还有人会认为,故宫门票保持“平民价格”虽然可行,但未来免费开放未必可行。其原因是,故宫门票收入每年高达数亿元(比如2011年故宫门票收入6.5亿元),一旦免费开放,国家财政补贴压力太大,而且,免费开放后,故宫管理成本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但在笔者看来,故宫未来免费开放具有可行性。从财政投入角度而言,这是一种比较划算的投入,因为免费开放,一方面能让故宫变成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能让低收入人群也能游览故宫;另一方面,能让故宫变成更有价值的文化传承工程,有利于优秀传统文化传下去。这两方面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从国家财力来说,应该也有能力承受故宫免费开放带来的门票收入损失,因为我国财政收入每年仍将保持合理增速,不差补贴故宫这点钱。再说,免费开放后管理成本也不会增加多少,因为故宫早已采取每日限流8万人等措施,不必用价格杠杆来调控客流了。

  而且,早在2008年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就联合印发《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很多博物馆因此免费开放,获得广泛赞誉。作为全国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故宫也需要发挥示范效应。所以未来故宫免费开放是值得期待的。

  那么,单霁翔所说的“条件成熟时”该怎样理解呢?笔者的理解是,实际上满足两大条件即可免费开放:一个条件是调整财政预算,不再编制门票收入,加大拨款力度;另一个条件是,在程序上要经过有关方面批准,涉及宣传、财政、文化、文物等主管部门。

  鉴于很多低收入人群对故宫文化、传统文化有强烈需求,也鉴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一定紧迫性,不妨早日把“故宫免费开放”提上议事日程,让优秀传统文化面向全民免费开放,而不再通过门票价格只向游得起的部分人群开放。

标签: 故宫;开放;门票价格;门票收入;景区门票;涨价;传统文化;文化传承;低收入人群;地方财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133213279909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