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丨廖力生的打车经历谁不曾遭遇过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尼德罗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13日 14:49:53

更多

这不是司机素质的问题,因为假如换一套制度,公开拒载、辱骂乘客的司机,可能立马变成和颜悦色、服务周全的司机,因为乘客决定他的命运。

  原标题:廖力生的打车经历谁不曾遭遇过

012.jpg

  据媒体报道,6月9日,国家队主教练里皮的爱将、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队员廖力生在社交平台上透露,自己在广州白云机场打车,但两名司机都对其态度蛮横。广州市交委于6月11日公布调查结果,两名出租车司机被顶格罚款1000元,并在全行业通报批评。不过,在市交委作出处罚前,廖力生的妻子姜南瑾发微博表示,廖力生遭到了出租车司机的电话连续轰炸骚扰,一分钟一个骚扰电话,每次都是不同号码。

  跟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广州的出租车行业在过去几年间经历了巨大变化。除了出租车生意越来越难做,司机流失率越来越高,永久性出租车牌照交易价格越来越低之外,司机的服务态度不尽如人意。尤其在白云机场、广州南站等重要的郊区交通站点,不打表、拒载、辱骂乘客现象越来越普遍。廖力生的遭遇,其实每一天都在发生,无数来广州乃至其他城市出差、旅游和访问的客人,都曾遇见过类似情形。只不过作为名人,廖力生客观上有更大的话语权,他的曝光引起了一定的重视,广东的交通部门不得不出面表态。

  我也有过类似经历。今年元宵节刚过,我和妻子带着刚过百日的孩子,拎着大包小包,排了近20分钟的队才打到了一辆出租车。上车后,司机发现去的地方太近了,于是就各种推脱,让我们下车。因为车站管理人员就在边上,我们朝车窗外问,“拒载都不管的吗?”司机才不情愿地上路。结果不停绕路,当我们表达要投诉,并且愿意加钱10元后,才算了却争端。可是,到达小区门口后,司机不愿意进去,又与我们发生了争执,孩子也在争论中哭起来。可以说,广州南站出租车司机的拒载、加价行为,加剧了我们长途旅行的疲惫,也让我笃定:从此以后再也不在机场、火车站打出租车。

  网约车迅速铺开之后,越来越多人开始“抛弃”出租车。但这显然不是出租车的车辆问题或者司机的素质问题,人们抛弃的其实是出租车背后的运行体制。伴随着出租车行业的不景气,不止一家媒体披露过,为了挽留出走的司机,多家出租车公司除了减少司机的份子钱,还表示可以放宽对乘客投诉意见的处理。这些出租车公司到底在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消除那些投诉,中间是否有监管部门的合作,都存在巨大的疑问。

  必须要指出的是,网约车的管理规则实施之后,在机场、火车站的接客权利被“固定”给了出租车。出租车获得了特殊庇护,但这种维护不正常竞争秩序的规定,反而让出租车的服务变得更糟。这当然不是司机素质的问题,因为假如换一套制度,公开拒载、辱骂乘客的司机,可能立马变成和颜悦色、服务周全的司机,因为乘客决定他的命运。

  我不是“国脚”,我的投诉和曝光难以引发舆论波澜。但我会用脚投票,而类似我这样的人,正在变得越来越多。对此,政策制定部门应该意识到,改革不可倒退,潮流不可阻挡。据说出租车是一个城市流动的名片,但遗憾的是,不仅是广州,全国各大城市的出租车都已经不是一张亮丽的名片,尤其在车站、机场,这些名片时常有损城市形象。对此,各地政府不应该视而不见或继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标签: 出租车;司机;拒载;出租车司机;广州;出租车公司;出租车行业;名片;乘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