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人工智能时代,人文社科学者不能只是“看热闹”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高奇琦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15日 15:25:21

更多

人文社科学者的缺席,不利于人工智能的总体发展。科学家和工程师可以掌控科技发展的技术走向,但不一定能深刻地理解科技对人类的复杂性影响。

  原标题:人工智能时代,人文社科学者不能只是“看热闹”

006.jpg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带来了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个领域的变迁,包括学术界、商界和政府在内的所有领域都将步入这种智能化的进程。同时,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也产生了新的议题和研究领域。

  面对这一颠覆性的革命,与科技界的“热闹”不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者似乎很“淡然”。目前的学科存在这样一种逻辑:只有某个学科的学者才有权利对该学科的问题发表看法。此外,人文社科学者相对“沉寂”的一个原因是,科技领域的发展进步日新月异,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意义的思想家和哲学家思考的范围。但是,在这场可能决定人类未来发展的大讨论中,人文社科学者的缺席,显然不利于人工智能的总体发展。科学家和工程师可以掌控科技发展的技术走向,但不一定能深刻地理解科技对人类的复杂性影响。因此,人文社科学者和思想家们不能缺席这场讨论。

  科学家们的主要任务是用科技的进步来解决具体的问题,而对于科技之外的问题,如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则相对较少去考量,而这些问题在社会层面上则往往更加重要。科学家们打开了一个个潘多拉魔盒,但未必能去关注魔盒打开后所带来的更多的东西——一个新的魔盒打开,往往意味着社会内部所维持的微妙平衡被打破,如何达到再平衡,需要人文社科学者贡献智慧,提供技术以外的解决方案。

  当前人工智能所面临的许多关键性问题,不仅是技术问题,更多是社会科学问题。譬如,之前讨论的由于科技进步而导致的失业问题就具有代表性。这在人类历史上也是一个古老的问题,马克思有过著名的“机器吃人”论断,只不过在他那里,机器“吃掉”的是工人,而在今天,所有人都将会面临这种“被吃”的风险。因此,社会科学家应该研究人工智能对未来职业产生的系统性影响,即哪些人和哪些职业不会面临失业的问题?人工智能会创造出哪些新的职业需求?而且,在人工智能时代,创新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一旦工作被模式化和程序化,人工智能就可以很快学会。与机器相比,人类的优势主要集中在灵活、情感和创造力等方面。这些都是与创新相关的领域。对于如何创新,中国目前并无太多的经验支撑。

  人工智能除了对人类就业产生冲击之外,在许多方面也将对现行的法律和规则提出挑战。例如,目前智能汽车上路运行面临最大的瓶颈是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共管理规则的制定问题。由于汽车是由智能汽车提供商来控制而不是由车主驾驶,如果出现肇事事故,那么事故责任是由车主还是由智能汽车提供商承担便成为有争议的问题。在消费者、网络提供商、汽车制造商和智能驾驶提供商之间,会出现多个交叉的责任空白区域。因此,智能驾驶在未来需要解决的不仅是技术问题,还会面临法学、社会学、政治学等相关领域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社会科学领域的学者来推动和解决,而这也就要求社会科学家对人工智能的前沿知识有所学习和了解。

标签: 人工智能;学者;智能汽车;社会科学家;人文社科学者;学科;思想家;车主;人文社会科学;社会科学领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