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快递制造的垃圾流向何方?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田勘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19日 11:49:46

更多

中国电商和快递业的发展固然带动了塑料垃圾的产生,但是更为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中国的塑料回收率相当低。发达国家的塑料回收率通常为45%以上,但中国的回收率只有20%。

  原标题:快递制造的垃圾流向何方?

002.jpg

  《2016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312亿件,相当于年人均快递使用量近23件。2015年中国消耗了99.22亿个包装箱、169.85亿米胶带以及82.68亿个塑料袋。

  电商的繁荣带来了快递和物流的兴盛,物流的兴盛又带来了包装材料和垃圾的与日俱增。那些被遗弃的包装袋,尤其是塑料废物流向何处,鲜有人问津。这些包装垃圾正在以超过45%的增长率侵蚀原本健康的土地和环境。

  在6月初召开的为期五天的联合国首次“海洋大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了题为“扭转趋势”的演讲,指出,污染、过度捕捞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正在严重破坏海洋的健康。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垃圾的总重量可能将超过鱼类。

  把垃圾视为海洋污染的头号来源并非想象,而是持续多年的研究结果的归因。美国《科学》杂志2015年2月13日发表的一篇题为“从陆地流向海洋的塑料垃圾”的文章对海洋中的塑料来龙去脉做了一番梳理。

  文章的作者、美国乔治亚大学环境工程组的杰姆贝克(Jenna Jambeck)团队对全球192个不同沿海国家进行的调查和估算表明,这192国家都有程度不等的向海洋输送塑料垃圾和各类垃圾的行为,向海洋排放最多塑料垃圾的有20多个国家,制造了83%的塑料垃圾,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前10名中有8个都是亚洲国家。

  中国电商和快递业的发展固然带动了塑料垃圾的产生,但是更为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中国的塑料回收率相当低。发达国家的塑料回收率通常为45%以上,但中国的回收率只有20%。由此又造成了国内企业纷纷从国外进口大量废弃塑料,数量年年递增,2010年为740万吨,2014年为800多万吨。

  海洋塑料垃圾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例如,阻碍海上交通,造成事故和破坏船只;对海洋生物造成伤害,至少267种海洋生物因误食海洋垃圾或者被海洋垃圾缠住而备受折磨并导致死亡;通过生物链危害人类,塑料中的有毒化学物质可通过鱼类的食入而在体内富集,人吃了这些鱼类会受到伤害。所有这些对全球海洋生物、渔业、旅游业造成严重影响,经济损失每年约80亿美元。

  尽管海洋是一块公地,容易造成无人负责的公地悲剧,但是,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作为塑料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的中国需要负起责任来,除了减少商品的包装材料使用外,研发和采用绿色环保材料是最重要的解决方案,例如研发生物降解快递袋。

  早在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就发布了《降解塑料的定义、分类、标志和降解性能要求》(GB/T 20197-2006),提出生物分解塑料需要在堆肥等有介质存在的条件下最终降解成二氧化碳或甲烷、水等物质。生物分解塑料制造的快递袋或包裹要求在180天内可以降解90%以上,被土壤真正吸收。产品的主要成分是PBAT(石油基降解塑料),占比在80%-90%。另一种是PLA(生物基降解塑料),来自玉米淀粉,是生物基降解塑料。

  工信部、商务部也在2016年12月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广绿色包装技术”,“推行简约化、减量化、复用化及精细化包装设计技术,扶持包装企业开展生态(绿色)设计,积极应用生产质量品质高、资源能源消耗低、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影响小、便于回收利用的绿色包装材料”。

  国内一些企业也已经在投入绿色包装计划。未来,如果不让中国的大地和全球的海洋被垃圾,尤其是塑料垃圾包围,就只能采用绿色材料,并且减少制造垃圾。

标签: 塑料垃圾;海洋;快递;塑料;降解塑料;垃圾;海洋生物;回收率;鱼类;中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19372292082856.jpg